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雷莎•梅输掉这场“政治豪赌”!英国的“国运”更加迷茫

2017-06-09 18:1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获得的议席未超过半数(资料图)

  在这场提前3年举行的大选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虽然获得领先议席,但没有超过半数。这显然不是她想要的结果。一场以提前举行大选来组建强势政府、扫清“脱欧”障碍的“政治赌博”,最终以失败告终,特雷莎·梅何去何从?

  坦率地说,对于这个结果,外界并不特别感到意外。本来,按照英国选举法,大选是每隔五年举行一次,所以下次大选应该是在2020年举行。但是,今年4月,在英国脱欧风波中上位的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提前3年举行大选,令国内外非常震惊。特雷莎·梅的打算是:借着当时的高支持率,通过大选组建一个在议会占绝对多数的强势政府,从而为接下来的“脱欧”谈判等政策的推进扫清障碍。但是,形势比人强,4月以来发生的恐袭事件以及保守党在政策上的闪失,打乱了特雷莎·梅原来的完美计划。

  为何输掉“政治豪赌”?

  从根本上讲,影响英国大选的因素还是经济形势和社会政策,但是,保守党的民生政策出现较大失误,比如要求部分老年人为自己的养老保障支付更多比例费用,就惹恼了中老年的中产阶级选民。相比之下,工党党首科尔宾凭借年轻人的不满情绪,利用社交媒体平台频频发布“劫富济贫”计划,比如承诺一旦当选将把铁路国营、大学免费、对富人征税等,这些“慷慨承诺”迎合了年轻人和工薪阶层的诉求,而他们正是各党派争夺的重点选民。所以,原本不被看好的工党一路追赶,在选前将与保守党的差距缩小了十几个百分点。

  此外,最近发生的两起恐袭事件,也给大选结果增加了不确定性。虽然特雷莎·梅的反恐姿态很强硬,但是却被工党揪住了她担任英国内政大臣期间、大幅削减警察数量这一把柄,攻击这一举措导致英国警力不足、无法有效应对恐袭,这也使得保守党的底气受到打击。正是在种种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特蕾莎·梅通过提前大选、夺取议会绝对多数、组建强势政府的计划,最终落空。

  如何影响脱欧谈判?

  对保守党而言,需要的是一场大胜,是在议会中获得绝对主导权,赢得更强有力的民意授权,从而扫清未来“脱欧”谈判中的障碍。但是,最终没有一个党派获得绝对多数议席,无法单独组阁,英国再次出现“悬浮议会”已成定局。这必然会加大政府政策在议会通过的难度,而英国“脱欧”的进程也将变得更加不确定。有消息说,原定于6月19日启动的“脱欧”谈判可能会被迫推迟。

  目前,保守党仍是议会第一大党,但需要与其他小党派谈判联合组阁,或者组建少数派政府。如果组阁不成功,也可能重新大选。这些结果显然都不是特雷莎·梅想要的,因为只要没有实现“压倒性胜利”,保守党策划这场提前大选就没有达到目的,而特雷莎·梅的个人威信也因此受到了损害,工党党首科尔宾已经呼吁她辞职。

  不过,对特雷莎·梅来说,不幸中的万幸是: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表示愿意联合组阁,这或能帮助她保住首相一职。但在“悬浮议会”中,保守党在脱欧谈判问题上遭受掣肘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各党派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差异明显。比如保守党支持“硬脱欧”,也就是谈不拢也要脱欧;而工党支持“软脱欧”,主张要与欧盟达成谈判协议;自由民主党则是亲欧派……这种立场上的差异,很不利于英国新政府掌控即将开启的脱欧谈判。而在脱欧谈判中,能否为英国争取到最好的协议,关系的可能是英国未来的“国运”。(文/盛玉红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