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上合组织见证中国成为国际舞台的主角

2017-06-09 13:3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多洛塔(波兰)

  中国是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主角之一,对此说法想必无人感到惊奇。此类说法也时常见诸于世界各国发表的文章、评论、分析和报道中。不必回顾太久远的事件来说明这一观点,我们可以用“一带一路”倡议和5月在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例,参加论坛的有来自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此外,中国于去年主办的杭州20国集团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美元首今年4月举行的会晤等等,都说明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世界重大事务中来。

  中国同样积极参与处理本地区事务。本周我们将见证又一个以中国作为主要角色参与的重大事件——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第十七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上海合作组织是冷战结束后第一个没有西方国家参与的组织机构。上合组织是于2001年6月在“上海五国”会晤机制的基础上成立的,“上海五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1996年4月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从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成立初期,该组织框架下合作集中在解决中亚地区领土和边界争议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五国会晤的主题开始扩展到本地区和全亚洲普遍关注的安全和合作等热点问题。

  2001年6月15日上海峰会结束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言的第二条确定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及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一年之后,2002年6月7日在圣彼得堡峰会上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今年正是签署这一文件的15周年。文件中除了确定上合组织的任务、机构以及加入和退出组织的方法外,还扩展和阐述宣言中提出的宗旨,首先强调保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防止地区冲突,与“三股势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做斗争。文件中还提出加强政治经济合作以及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合作。

  今年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被广泛关注,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正式加入上合组织。评论家们认为,这将对该组织活动的性质产生影响,正像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的,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使得这一组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代表了世界最大部分的人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也将会晤,观察家期待习莫会晤将中印关系引上更加稳固的轨道,中印携手共促亚洲繁荣。

  (作者:多洛塔,波兰记者   翻译:孔世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