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获女王授权 特雷莎·梅将组建联合政府

2017-06-10 18:11:1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英国议会选举结果9日公布后,首相特雷莎·梅前往白金汉宫,请求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权她组建联合政府。获得同意后,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将与来自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共同组阁,这意味着她将连任首相一职。

  特雷莎·梅这场“政治豪赌”失败后,保守党不少议员表示愤怒,要求换掉首相身边出“馊主意”的顾问。

  【获女王授权】

  特雷莎·梅9日中午12时左右从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出发,前往白金汉宫觐见女王,请求女王准许她组建联合政府。

  特雷莎·梅当天身穿宝蓝色套装,在丈夫菲利普陪同下前往白金汉宫。路上,有媒体记者问她:“新政府是否会强大而稳定?”特雷莎·梅没有作答。约15分钟后,两人走出白金汉宫。根据英国媒体的说法,这次会面时间比以往要短一些。

  特雷莎·梅随后发表简短讲话说,女王已准许她组阁,新政府将给民众带来“定心丸”。她同时重申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脱欧”进程。

  根据她的说法,对英国来说,没有什么比“定心丸”更重要,而这只能由保守党和民主统一党才能提供。“现在,让我们回去工作吧,”她说。

  大选最终结果显示,在总共650个议席中,保守党赢得318席,工党赢得261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35席,自由民主党赢得12席,民主统一党赢得10席。其余席位被绿党、威尔士党等小党瓜分。目前仍有一席未宣布。

  与选前相比,保守党的席位少了12席,没有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至少326席。

  根据英国法律和惯例,若无一党派获得多数议席,则现任首相有组建联合政府或少数派政府的优先权。

  【保守党“内讧”】

  特雷莎·梅表示,保守党已经和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达成协议,共同组建新一届政府。她在讲话中称民主统一党为“朋友”,将共同致力于“脱欧”。

  她说:“过去这些年来,我们两党一直关系密切。这给了我信心,我们能够为了整个英国的利益而共同努力。”

  民主统一党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保守党方面就联合组阁一事与民主统一党谈到深夜。作为联合执政的“代价”,民主统一党将承诺在“脱欧”后不寻求北爱尔兰在欧盟的特殊地位。

  针对这次大选的结果,不少保守党议员认为这次失利本可避免,并把责任归咎于特雷莎·梅及其身边的几名“谋士”。

  保守党议员莎拉·沃拉斯顿说,特雷莎·梅今年4月宣布提前大选时,保守党原本形势大好,但她的顾问在社会福利方面出了“馊主意”,导致支持率下降。

  她说:“特雷莎·梅可以留任,但如果过一段时间又要举行选举,我也不意外。她身边的顾问必须换掉,整个竞选宣传活动失误太多,出主意的人应该考虑辞去职务。”(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英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