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携手迈向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

2017-06-10 19:37:50|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题:携手迈向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评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美丽的“草原明珠”阿斯塔纳,见证该组织首次扩员的历史性时刻,迎来了上合组织发展新的征程。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顺应时代潮流,着眼合作共赢,提出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等5点建议,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回首来时路,携手再出发。站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的重要节点,一条历史脉络分外清晰: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展望未来,坚持开放包容,与各方开展多形式、宽领域合作,继续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上合组织必将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迈向新征程,团结协作是重要基石。“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团结不仅是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也意味着休戚与共、安危共担。弘扬“上海精神”,促进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才能不断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优先方向,提升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协调水平和行动能力,加强反恐机构建设,就能有效打击“三股势力”,为促进各国发展、深化国际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迈向新征程,务实合作是不竭动力。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共商共建共享是唯一正确选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上合组织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发展,在理念上高度契合,在实践中相融相通。从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到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合作,把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更好发挥上合组织的重要平台作用,让“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一带一路”建设定能与上合组织发展相互促进,共同谱写发展繁荣新篇章。

  迈向新征程,人文交流是精神纽带。“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上合组织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做好上合组织大学运行工作,举办国家艺术节等活动,启动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建立媒体合作机制……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和措施,着眼上合组织长远发展,通过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唯有如此,才能让睦邻友好的合作事业永葆活力,让上合组织的未来枝繁叶茂。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亮丽色彩。”从擘画发展蓝图、完善机制建设,到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各领域合作,实践一再证明,中国既是各国真诚可靠的好伙伴,也是上合组织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源”。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6月举办峰会。“祝愿中国取得成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寄语,承载着上合组织对中国的深厚信心,道出了各方对中国的共同期待。

  诗人曾写下这样的句子: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从六国合作到八国携手,上合组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从哈萨克斯坦到中国,上合组织发展开启了新征程。秉持“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各方必将共同开创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