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之旅、务实之行——习近平访哈并出席系列活动

2017-06-11 11:06:39|来源:光明网|编辑:徐艺源

  作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胡志勇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习近平指出,今年适逢中哈建交25周年。在这四分之一世纪里,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暖心之旅、务实之行——习近平访哈并出席系列活动

  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国家。2013年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四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第一、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暖心之旅。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往西发展的必经之路,是较早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支点,以及中国周边外交的重点。目前,哈萨克斯坦跃居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常

  当地时间2017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哈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巨大成就,规划两国下阶段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决定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目前,中哈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成为中、哈双边合作的主旋律。中哈关系不断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也不断加深。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列举道,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万人次,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哈萨克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可以说,中哈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国家关系的典范。

  频繁互访不断提升政策沟通水平。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方领导人高频次互访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携手应对国际社会各种威胁与挑战。

  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进一步夯实设施联通。2016年,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货运班列超过1200列,中哈铁路运输量达820多万吨,集装箱运量大幅增长2倍多。访问期间,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在中国国家馆举行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哈萨克斯坦已经从传统内陆国转型为亚欧大陆关键运输枢纽,在东西方贸易链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哈跨境运输合作的不断深化,将为地区发展繁荣贡献更大力量。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累计对哈萨克斯坦投资超过428亿美元,贷款超过500亿美元。2017年1-4月,双边贸易额增长45.6%。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不断扩大,面粉、植物油、大豆、肉类、蜂蜜已经走上中国普通百姓餐桌。双方共确定51个产能合作项目,对支持哈萨克斯坦工业化进程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支撑。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总金额达270亿美元的重点合作项目清单,同时成立了2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基金,丝设立了一期15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专项贷款。

  中哈人文交流频繁,民心相通的社会根基更加厚实。民心相通正成为推动中哈关系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基本保障。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万人次,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哈萨克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在中国家喻户晓,《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中哈两国以构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发展总目标,发挥两国各自优势,互利合作,习主席再次访哈既是对两国合作成果的检验,推动双方各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又是一次提升中哈关系水平、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的暖心之旅。

  第二、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是夯实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之行。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所在区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习主席此行有助于推动各成员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深度合作,让丝路精神进一步丰富上合发展新内涵。习主席此行为是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建“一带一路”、夯实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务实合作之行,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与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中亚乃至欧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促进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进入“快车道”。

  16年来,在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各方已经将上合组织打造成在政治、安全和人文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合作平台,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此次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旨在巩固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安全,提高主管部门合作效率,完善该领域相关立法。此次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完成了印度、巴基斯坦两国加入上合的程序。这是上合组织成立来的首次扩容,将进一步激发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潜力,表明上合组织自身对区域经济、安全合作的寻求,增强上合组织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以及开展经贸合作方面的凝聚力,满足反恐的现实需要;也是上合组织吸引力与影响力扩大的标志,将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合作的领域与区域逐渐延伸,在交通、能源等方面将为中亚和南亚国家创造更多机会。

  此外,本次峰会决定中方担任2017-2018年上合组织主席国并主办2018年峰会。习近平主席结合中方担任主席国工作设想,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充分体现了中方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支持组织发展的坚定信念,引起广泛反响,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支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