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正式开馆 中哈关系将迎来新发展

2017-06-11 10:15: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岳文良 王沛):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10日正式开馆。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2017年哈萨克斯坦世博会国家公司董事长叶西莫夫以及中哈两国相关企业界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开馆仪式。

  当地时间10日上午,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在馆前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2017年哈萨克斯坦世博会国家公司董事长叶西莫夫以及中哈两国相关企业界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活动。

  

  2017年哈萨克斯坦世博会国家公司董事长叶西莫夫致辞(摄影 岳文良)

  哈世博会国家公司董事长叶西莫夫首先致辞。他表示,在所有参展国中中国是第一批启动和完成施工的国家,同时中国馆也是世博园内最好的展馆之一。相信世博期间中国馆一定会成为最受欢迎和参观人数最多的馆之一。他说,“我本人多次到中国馆进行参观,我觉得中国馆是世博园内最好的馆之一。中国馆展示了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最新重大成果。另外,中国是第一批启动和完成施工的国家,同时中国馆也是世博园内最好的展馆之一。毫无疑问,中国馆必将成为世博会上最受欢迎和参观人数最多的馆之一。”

  同时,叶西莫夫指出,在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的成功访问以及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参观中国馆对促进中哈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他说,“在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前夕,中国国家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访问,同时中哈两国元首还参观了中国馆。两国元首指出,中哈双边关系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同时还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经济的繁荣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致辞(摄影 岳文良)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则表示,中哈两国领导人亲自到中国馆进行参观,这令中国馆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深受鼓舞,组委会将更加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让阿斯塔纳世博会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他说,“前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临中国馆参观,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以高水平完成好中国馆各项工作,充分展示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智慧,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为中哈合作,为中国和其他参展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合作做出我们的努力。”

  最后,王锦珍副会长指出,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倡议,而此次中国高水平地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必将对促进中哈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他说,“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和积极的响应,倡议成果不断增加,为沿线国家的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正在发挥着积极的正能量。哈萨克斯坦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进入了深入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也是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中国高水平的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将促进中哈全面关系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深远。”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开馆仪式现场(摄影 岳文良)

  据悉,中国馆占地1000平方米,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馆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为主体,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诠释中国能源发展新理念,展现中国能源领域重大创新成果,促进各国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打造绿色丝路。世博期间,中国馆将举办中哈能源论坛,中哈旅游合作论坛等大型活动,组织23个省区市和近千家企业举办发布会、推介会、对接会等100多场配套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