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青少年科学院院长:为香港科技创新的未来储备人才

2017-06-12 09:23: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一鸣 刘志敏):香港在二战以后经历多次经济产业转型,如今以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在世界上立足。但香港未来应该怎样?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提出“创新科技”的概念,认为创新科技才能不断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源动力。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但人才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在香港,就有一家叫做“香港青少年科学院”的机构,在孜孜不倦地推动香港的科学教育发展,为香港的未来储备科技人才。在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驻香港记者专访了香港青少年科学院的院长姜冬梅女士,听她来讲述她心中科教兴港、兴国的愿景。

  姜冬梅是内地人,准确来说是一位出身于内地的科学家。她第一次在科学教育的场合接触香港青少年是2004年。那年,中国国家代表队和香港特区代表队在美国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赛上相遇。除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感情,让两个队迅速亲近起来之外,姜冬梅也能够亲身感受到香港孩子对于科学知识的渴望。她说:“其实不管香港孩子还是内地孩子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有一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都有一个希望从香港走向世界、为中国争光、为香港争光的想法,我们又都是共同来自于华夏子孙、华夏的土地,所以在国际舞台上大家手挽手,所以那时候很有一种大家团聚的感觉。”

  拥有清华大学博士后学位的姜冬梅,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一流的环境专家,曾多次为中国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提供专业支持,也因此看到了科学教育对于人类下一代乃至更远未来的重要作用。因缘际会之下,姜冬梅得到为香港青少年辅导科学教育的机会。但是。她在工作中发现,在香港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并不是很重视科学教育,这与香港提出未来以创新科技作为发展驱动力的目标很不相称。姜冬梅说:“在香港的教育里,学生们选择文科的比较多,选择学科学的不是那么多,所以香港在未来发展上是不是能够成为更加具有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城市,应该说准备的人才是不足的。”

  正是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掌管香港青少年科学院期间,姜冬梅致力于香港青少年的科学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和香港科学教师的研讨与交流,参与国际会议和比赛,培育他们的科学热情及创新能力。姜冬梅认为,香港是有科学基础的,往早了说,香港大学医学院为世界贡献无数名医,往近了说,香港科技大学培养出许多现代科技人才。她说:“香港应该说,在目前发展上仍然在科技上是领先的,尤其是她拥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这样三所在全球都排名在前五十位的大学。所以她的科技力量应该说非常了不起。”

  在姜冬梅看来,香港教育体制因为没有太大的考试压力,教师队伍能够有精力、有意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散思维和实践的机会,这使得学生们能有更多机会去自主选择研究项目,自主进行科学探究,所以香港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具有更多灵性、更多来自于身边灵感的特点,这些也会给科学家们很多启发,值得内地的老师交流借鉴。姜冬梅说:“我自己的儿子也在今年参加了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他研究的项目就是他发现他们学校门口一棵树上有一种蚂蚁会缝叶子,把叶子缝在一起做成巢。所以他就和同学们做了这样的观察。当时让我很感动的是,香港大学的动物系老师、动物学专家梁志清教授就给孩子留了E-mail,说你这个项目要继续做下去,我来做你的指导老师,结果就真的在他的实验室里开启了他们新一段的研究历程。这个可能是在香港,这些教授们更多地愿意去做志愿者,参与到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当中来。”

  现在,姜冬梅穿梭于深圳河两岸,深刻认识到香港和内地各自科学教育的优势和不足,而她的香港青少年科学院也正在努力促进两地科学教育的沟通。姜冬梅相信,这样的交流不仅能让香港的科学教育得到提升,也会为香港未来科技创新的发展储备人才,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服务于祖国,香港的科学人才、科教制度、科研优势,通过这种交流,回流北上,不仅科教兴港,最终也会达到科教兴国的目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