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外专家:金砖国家机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06-12 10:36: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恒志 钮璇):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金砖国家机制将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指出,虽然金砖国家这个概念被提出来的时候是一个经济概念,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金砖国家机制早已超越了经济范畴,成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平台。吴晓球说:“它的功能在扩大,成了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平台,成了一个重要的国际事务的磋商平台,也成了一个重要的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提出诉求的平台。”

  中国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呈现出一种“非西方世界的群体性崛起”的现象,过去的10年左右,GDP增长最快的20个国家没有一个是西方国家,全部是新兴国家。金砖国家的发展代表时代的方向,因为世界的发展需要更加多元化,更加平等化和更加均衡。王文说:“这两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传统的西方七国,也就是G7。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对世界金融、贸易和经济体系改革的相似的诉求,它们都希望国际经济体系能够变得更加平等,更加民主,更加公平公正。”

  王文强调,金砖国家是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和平力量,这种和平的力量对于目前的世界意义重大。关于这一点,与会的巴西国际发展合作协会主任雷娜塔·博洛斯女士表示完全赞同:“我认为金砖国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向人们展示了另外一种国际关系和外交理念,这种理念不同于一些国家的大棒、冲突和战争理念,而是告诉人们世界是合作与发展舞台。”

  同样来自巴西的智库代表、巴西亚历山大·古斯芒基金会主席塞尔吉奥·利马先生也表示,巴西天生就有和平的基因,在南美洲南部巴西曾经和阿根廷有非常严重的领土分歧,甚至有演变成为战争的可能,但是双方最终通过外交努力,通过谈判化干戈为玉帛。今天巴西和阿根廷有着非常友好且广泛的合作。而中国在这方面更是一个榜样,她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始终是友好、和平和建设性的。他说:“金砖国家的共同愿望就是全球治理能够更健康、更繁荣。对于国际社会而言,建设性的姿态和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尊重是无可替代的,中国和巴西在这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