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九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7-06-13 09:11: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浓情六月情似火。 6月10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山县人民政府、漳州市委台办、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人士1000多人齐聚东山,共襄盛典。

  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斌主持开幕式。县长朱真在开幕式上致辞。副市长吴卫红宣布第九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表演

  关帝圣德垂青史,一炷清香佑两岸。具有600多年历史的东山岛铜山关帝庙依山傍水,隔海直望台湾,是大陆四大关帝庙之一。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台湾及东南亚众多关帝庙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台湾。由于自古东山全岛百姓共奉关帝为祖,平时谒祖进香者日夜不绝,加上海峡两岸与海内外的香客信众长年不断前来晋祭,故东山关帝庙的香火之鼎盛,可谓冠居全国关庙第一。

  借 “关帝”为桥,以“文化”为媒。为传承和发扬关帝精神,促进两岸交流,自1991年起,东山每年都举办一次关帝文化旅游节,今年是第26届,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被国台办列为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之一。去年,根据国台办指示,“东山关帝庙关帝金身首次环台巡安”在台湾绕境77天,吸引两岸各界人士眼球,深得两岸关帝信众民心,赢得两岸强烈反响。今年3月,金门县长陈福海率领金门县25家关帝宫庙信众1600多人来到东山岛,与东山县近万名民众一起举行隆重的关帝文化踩街、祭祀等仪式,这是规模最大的两岸关帝民俗信仰交流活动。在这26个年头中,东山县围绕“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主题,实施构建两岸民俗、文化、旅游、经济交流协作的桥梁,搭建展示东山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展示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果。    

  东山县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基础上,立足环东山岛经济区域,以区域联动为导向,以产业支撑为保障,以开放合作为动力,以生态建设为本底,以城乡宜居为特色,谋定建设“生态旅游岛·漳南核心区”发展定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新东山。今年来,东山县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三抓三比、十项竞赛”为主线,着眼“高、优、特、效”,抓投资、促转型、稳增长,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通过本次节庆活动,为东山吸引更多关注的眼球、汇聚旺盛的人气、带来无限的商机。节庆期间,东山县举行项目奠基和签约仪式。全县共有奠基剪彩项目共23个,总投资55.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7个,投资额10.6亿元;旅游项目9个,投资15.5亿元;民生项目7个,投资额29.38亿元。现场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达26.79亿元,其中:合同项目8个(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1亿元);意向项目2个(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6亿元。奠基活动主会场东山一中新校区,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干好十件大事”之一,总用地面积362亩、实用地面积341.3亩,建筑面积211490万㎡,总投资估算82160万元。

  今年的文化旅游节力求在办节形式上有效突破,办节成效上更结硕果,除开幕式、经贸活动之外,还举行爱情岛婚纱摄影赛、“关帝圣源 石斋故里”文化艺术展、东山岛旅游伴手礼征集大赛、慈善日活动、出版丛书《谷文昌》《黄道周传》《东山关帝庙》、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暨全县各镇巡回祈福等多项活动。

  在开幕式结束后的关帝祭祀现场,只见身穿古服饰的主祭和多位副主祭以及陪祭,面向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来自东山、台湾以及国内的关帝信众,用古典的方式祭拜共同的信仰,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在东山武庙朝圣楼,举行了东山文化艺术展,设有东山工艺美术精品展,展出贝壳通花雕、凤尾海柳、金木雕、工艺船模、关帝剪纸等为代表的工艺美术精品304件。东山风采百米画卷展,展出由著名画家谢学文先生花费10年心血精心创作的118米书画长卷。福建名家书画精品邀请展,展出杨挺、檀东铿、宋展生、梁丹雯、吴武庆、郑大干、林宜耕、江松、张剑、陈晓星等十位著名书画家共六十幅精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东山关帝庙收藏精品展,展出多年来东山关帝庙对外交流收藏的字画、匾额、关帝神像、工艺品和图文照片等精品。众多东山文化艺术瑰宝、艺术佳作交相辉映,充分展示东山文化艺术的魅力和独特的关帝文化信仰。

  

  大型原创史诗舞剧《关公》

  开幕式前一天和当天晚上,由河南洛阳歌舞剧院历时两年打造的大型原创史诗舞剧《关公》将在东山县人民会堂演出。该舞剧采用倒叙的手法,通过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华容道义释曹操等故事,歌颂关公的忠勇仁义礼智信英雄形象。凸显东山独特的海峡关帝文化品牌,引发两岸关帝文化信仰共鸣,并通过关帝文化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在社会经济、旅游、文化等交流合作。

  浪漫东山岛婚纱摄影创作活动于6月9日至11日举行。由福建省人像摄影行业协会和东山县旅游局联合主办,旨在宣传东山岛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浪漫的人文情调。活动期间,组织专业摄影师、专业新人模特80多人,举行“小岛大爱”(东门屿)、“海誓山盟”(庄园景区)、“爱的天堂”(西屿岛)、“海岸线上的爱情”(风情澳角村)等主题摄影创作。

  这是一次弘扬关帝的盛典、两岸交流的盛会、经济合作的盛事,它将有力推动“生态旅游岛·漳南核心区”建设,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新东山,为促进两岸信仰交流、经贸文化交流及两岸民众增进互信与了解开启新的篇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