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山西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1+9”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2017-06-13 18:10:19|来源:山西日报|编辑:杨玉国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环境

  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召开以后,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1+9”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各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试点,将于7月15日前在10个开发区落地实施,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9大专项行动开局良好。

  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目前,此项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了一个方案(试点工作方案)、两个清单(核准目录和可承诺事项清单)、一个标准(可承诺事项准入条件和标准)、一个流程(承诺制管理流程)、一个名单(试点开发区名单)。山西省确定了10个试点开发区,分别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大同、朔州、忻州、阳泉、晋城、临汾、运城、孝义经开区,以及长治高新区。目前,承诺制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确保如期实施。

  与此同时,9大专项行动有序展开。

  在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专项行动中,相关部门已完成签约项目摸底,制定了督查方案,下一步将健全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推动各市尽快建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承接地代办服务制度。

  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专项行动,目前已全面排查资金、土地、拆迁、劳资纠纷、配套设施和社会治安等问题,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了部分突出问题;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已经启动,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摸底,梳理出4个方面18类问题,强力推进整治。

  针对入企服务常态化专项行动,覆盖一、二、三产业各类企业的工作方案陆续出台,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将在6月底完成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对接,建立问题清单,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涉企合同“执行难”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出台并付诸实施。

  打击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专项行动,相关部门正在开展恶意逃废债务企业和个人认定,展开清收处置工作;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专项行动,有关部门完善银担合作机制,建立省级协调机制,在部分企业先行开展试点,逐步推进。

  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明确了两大任务,即加快清理审批前置申请材料,大幅清理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证照和与之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最大限度减少审批要件和办事条件。各部门正认真组织梳理清理。

  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专项行动,已摸清了所涉企业、药品、药品批准文号等底数,正在督促企业加快进度,加强跟踪服务,加快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记者张巨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