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9期:特朗普有浓厚商业思维 倾向通过交易解决问题

2017-06-13 15:04: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孟迪斯教授正在做主题发言(摄影: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6月12日,由国际在线和盘古智库联合举办的中美关系主题沙龙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顺利举行。活动邀请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帕特里克·孟迪斯作了题为《中美关系中的特朗普与汉密尔顿主义者:“不可预测”的美国总统有多大的可预测性》的主题发言。来自社会各界的50多位网友和媒体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孟迪斯教授在谈到中美两国的发展历史时指出,中美两国发展历史既有不同也有相似之处。中美关系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美国是个很年轻的国家,与之相比,中国很古老,但两国都有着各自的历史、文明、冲突和挑战。同时他还提到,美国是由建国之父基于理念共同创立的国家,而中国却是在历代文明中不断演进发展。

  孟迪斯教授指出,美国当初是由13个州组成的联邦,之后逐渐扩大成现在的共和国。美国没有现成的发展模板,它一直希望摆脱母国(英国)的模式。美国建国的理想是与所有国家有贸易往来,但是不深陷别国的事务。

  孟迪斯教授在谈到特朗普总统时指出,特朗普总统有着浓厚的商业思维。在对外交往中,其更倾向于通过交易来解决问题。他的这种思维使他更加看重贸易、进口、出口,而没有从其他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虑。

  在谈到特朗普的对外政策时,孟迪斯教授指出,与奥巴马不同的是,特朗普喜欢“一对一”的合作方式,他不太喜欢多边主义的合作方式。特朗普退出TPP,这让美国的盟友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感到惊讶。

网友和媒体朋友认真听孟迪斯教授发言(摄影:金近)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现场记者和网友就特朗普的亚太战略、叙利亚问题、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孟迪斯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回答现场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问题时,孟迪斯教授谈到,要从三个层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首先,从政府层面看。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政府内部是有争议的。环境保护署是由一些极端共和党人组成的,他们往往持有一些极端的观点。整体上,特朗普的这个决定不是政策上的举措,只是为了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将人们的注意力从被调查的丑闻中转移出来。

  其次,从州政府层面看。很多州政府不跟随联邦政府的决定,比如加利福尼亚州继续支持《巴黎协定》,反对特朗普的意见。很多公司也是支持《巴黎协定》的。

  最后,从个人层面看。特朗普在海湖庄园的别墅也有被淹没的危险。退出《巴黎协定》只是短暂的行为,这并不是一个长远的政策。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