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工程篇】从“高大上”到“接地气”中国航天科技悄然改变民众生活

2017-06-13 09:13: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过去五年间,砥砺前行的中国航天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开拓着中国探索和利用太空的新征程。从神舟十一号到天舟一号,从北斗卫星到长征系列火箭,“高大上”的中国航天在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也在改变民众生活方面越来越“接地气”。

  “5、4、3、2、1,点火!起飞!”2017年4月20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着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飞向浩渺太空,其中,指挥员的一句口令,透露了中国火箭技术的一次全新跨越:“19时41分35秒!……”将最终的发射时间定格为秒,这是中国全低温液体火箭首次实现“零窗口”发射,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一次跨越突破,这对未来的深空探测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而实际上,中国航天的阔步前行不仅体现在发射精度上,更在于力度和广度。五年以来,除了中型、重型运载火箭技术攻关取得成功,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实现亚太区域覆盖、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圆满完成。航天技术的长足发展极大拓展了社会生活的空间,被广泛应用。中国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高大上”的中国卫星技术一直在“接地气”的服务百姓生活,风云系列卫星进行气象预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精准的导航定位、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则主要应用在防灾减灾、环境监测、城乡规划、资源勘探、精准农业等领域。截至今年,中国卫星应用年产值已经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田玉龙说:“我们的通讯卫星,相当于是我们的顺风耳,可以在此刻此地通过通讯卫星了解世界发生的一切,我们的千里眼(遥感卫星),我们站在高高的天上可以看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变化,地球的变化。我们的导航相当于我们的指南针,走到任何地方我们都不会失去方向。”

  除了卫星技术,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科学技术的二次开发和转化应用,也支撑和带动了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相关领域发展,并正在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

  “我们现在常见的灭火车它最高灭火是可以达到六十米,远远地满足不了现在楼层的高度,这个高层楼宇灭火系统可以直接在后面填充灭火弹,发射灭火弹出去灭火。”这是在2017年“中国航天日”开幕式的科普展现场,讲解员详细介绍着高层楼宇灭火系统,而这种神奇的灭火“导弹”就来源于航天领域的火箭发射的技术积累。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表示:“像我们大家都举着手机拍摄一样,如果没有了航天很多东西都实现不了,老百姓现在的生活应该是时时刻刻都跟它分不开,将来我们出行,很多通讯,都因为航天而改变。”

  其实,被航天科技改变的生活还将加速到来,据了解,中国未来将加快空间信息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技术融合,实现“互联网+卫星应用”的新业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刘石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天技术服务社会远不止火箭卫星,更多的是依靠平台应用,实现增值服务。刘石泉说:“如果我们天上有一个物联网的‘星座’,这样我们所有物与物之间的链接,通过天上链路连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价值,现在我们城市通信网络很发达,(在)海上我们的集装箱走到哪里了,温度怎么样,参数怎么样,用户会非常关心,这样每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会把信息传给用户,对产品性能指标实时掌控。”

  浩渺宇宙中,中国航天探索的脚步远未停止,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宇航探索大会上,中国航天员王亚平与小朋友们的一段对话发人深思:

  “亚平阿姨,人类除了能去月球还能去更远的地方吗?”

  “恩,其实人类探索世界,探索太空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我们一定也会迈向更深更远的太空,我们中国人要建空间站,要登月球,要探火星,要继续探索更深的太空,小朋友们你们也要加油啊,飞向更远的地方也需要你们的助力!”

  正如航天员王亚平所说,在不远的未来,中国航天还将按照规划的宏图前进,2018年将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2020年左右发射火星探测器,载人航天工程将于2022年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而航天技术给民众带来的美好生活,还将继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