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揭阳升级中德合作平台 引领珠三角地区经济转型

2017-06-14 10:16: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茜):广东省揭阳市近年来致力于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积极推进中德合作,借助“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以及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打造中德(欧)合作共建的产业新城示范项目——中德金属生态城。

  6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揭阳召开。会上,德国联邦内政部长奥托·席利博士表示,中德金属生态城项目具有战略意义。2004年,他曾随时任总理施罗德访问中国,希望通过密切的政治交流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他说,那时他就坚信,和中国的合作是可以为整个世界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以及人文交流创造良好的条件。他认为,珠三角地区近年来率先进行的改革为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珠三角地区在新的工业时代进行了多项改革,广东省已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领头羊。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已发展成一个巨大的工业联合体,这些工厂为大量的农民工提供了工作岗位。对于这些成就,我深表敬佩。在揭阳,普通的市民可以到夜校学德语,很多技工都是通过德国双元制培训模式培养出来的。在中德金属生态城可以看到“贝多芬公园”,喝到德国啤酒。这是中德两国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项目,加强了中德企业家的交流。”

  “创新绿色化发展模式,打造生态环保先行平台”,是中德金属生态城坚持的环保理念。以治理电镀污染为切入点,采取行业抱团治污模式,让污染者成为治理者,让治理者成为受益者。园区引进了多家环保企业和国外先进的环保技术,如生物发电供热项目、水净化项目、地平线新能源环保综合项目等已落户园区。奥地利保利泰克排风与燃烧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全球先进的燃烧方案、热电厂和排放控制系统,它和广东德铭科技公司去年达成合作意向,合资成立公司建立生产基地,一起开拓中国市场。奥方向合资公司转移全部技术和专利,并派遣工程师参与合资公司的生产管理、运营和培训。该公司总经理贝克·彼得目前已移居揭阳,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今年年初搬到揭阳安家,在这里租了一个房子。我觉得在这吃得特别好,揭阳人也特别热情。移居揭阳我感到很高兴。在揭阳作为一个外国人,和上海、北京、深圳有所不同,这给外国人专门提供的服务也许少了,但我觉得来揭阳生活特别有意思,我的中国妻子也这样认为。因为这是一种新的挑战,我对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环境也很满意,这对我的工作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揭阳已连续三年举办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中德金属生态城的模式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德国联邦雇主协会总会名誉主席洪德博士希望揭阳的中德合作模式可以分享给其他城市,为中国经济的整体改革做出贡献:“在中国,揭阳与德国的合作已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他的城市也希望能按照中德金属生态城的模式建立经济园区,这样可以推动整个中国的经济转型。例如,国际大都市深圳便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借助中德金属生态城建立高科技工业园区,广东省的其它城市也在进行相应的规划和设计。”

  对此,中德金属集团董事副总裁刘飞舟表示赞同。他表示,四年前中德金属生态城项目仅仅是为了解决当地企业的环保和转型问题。如今,项目合作已上升到国际化的程度,很多北京和深圳的优秀企业已被平台吸引。他说:“我们希望借助揭阳这个平台,拓宽我们的合作领域和区域。我们准备在深圳也搭建平台,以便这些欧洲企业未来的销售中心、研发基地、孵化项目能够在深圳落户。规模化生产之后,揭阳可以提供大规模的制造业产业平台。欧洲企业在中国找到的不仅仅是揭阳市场,还有深圳的平台,未来在北京也会建造平台,让他们通过揭阳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和深圳的产业共建,推动揭阳产业的同时,为深圳、珠三角、长三角的城市提供良好的产业支持和国际平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