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中国这五年】在华工作的美国人:中国充满活力、多元包容

2017-06-14 10:27: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单姗 赵新宇):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和国际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工作和生活。初步统计显示,目前在中国的外国人接近80万,而来自美国的瑞安·克雷奇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发展速度之快超出想象,而中国充满活力且多元包容的特质,为外国人营造了非常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美国人克雷奇来到中国已累计有三年的时间,目前他是一家高档公共卫生间品牌WeCare WC公司公关与市场部的负责人。回想2010年,当他还是一个主修城市规划设计的大学生,第一次来到中国并参观上海世界博览会时,就已被中国这个发展迅速、充满活力的国家吸引了。谈到为什么选择来中国工作,克雷奇表示,相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中国无疑在各个行业都拥有更多发展机遇和潜力:“我们外国朋友来到中国后,在从事既有的全职工作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有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寻找更多商机,发展自己新的事业。因为中国人数众多,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广阔,在各个行业的机会都会更多。”

  在接受采访中,克雷奇多次用英语“dynamic”,中文翻译为“充满活力、不断变化”这个词来形容他对中国的印象。克雷奇以上海为例,表示很难想象一个城市可以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间就获得如此巨大的、跨越式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普罗大众可以共享这一发展成果。回想起201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并搭乘高铁的经历,克雷奇表示,高铁是一种十分快捷方便的出行方式,来往于上海和北京仅需要5个小时,而且价格也十分合理,这些在美国都是无法实现的。克雷奇说:“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中国可以将人力财力汇集起来,建设高铁这一类基础设施大项目,而即使美国有这一想法,但目前经济仍不景气,是没有财力支持如此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 

  克雷奇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仅从日常生活来说,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的兴起,就为他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克雷奇说:“给我最深印象的一个实例是,支付方式的改变,比如说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流行。现在我在集市上都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支付,而对于很多来旅游的外国人来说,就只能使用现金,这无疑已经过时了。而且,人们是如此信赖这些新的支付方式,这在美国是很难实现的。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共享单车的兴起。共享单车改变了上海人的出行方式,很难想象在几个月前,我可以骑着共享单车穿越上海的大街小巷,共享单车让人们的出行更便利和简捷。”

  谈到中国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克雷奇认为,这与中国人高效率的决策力和行动力有关:“以前在美国和英国工作时,我们总是会花费很多时间在谈判和协商上,决策过程总是会反反复复,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项目的尽快开展。而在中国工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点就是,人们具有更多的紧迫感,工作效率也更高,这儿的人们了解时间就是金钱这一理念,所以各项工作的进展也会更快一些。”

  克雷奇表示,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但与此同时,还是一个历史悠久、在文化上多样性与包容性并存的国家。这一点在他游览中国西部省份,比如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时,感受最为深刻。克雷奇说:“在中国新疆有很多少数民族,他们彼此之间都能够弥合分歧,和谐相处,这点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另外,中国的西部与东部地区是如此的不同,在东部地区,人们总是干劲十足,争当世界领导者的干劲,而西部的事物却更能让人感到放松。”

  克雷奇坦言,上海的国际化程度很高,不需要会说中文都可以毫无障碍地生活,他的中文水平也因此退步了,但他还是为我们小秀了一段中文:“中国是一个特别好的国家,我认识的人都很热情,我特别喜欢在中国的生活。”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源于克雷奇在北京的一段生活经历。2012年,在北京学习语言期间,克雷奇通过朋友聚会,认识了一位中国阿姨,两人后来还成为了合租房子的“室友”。在合租的过程中,他们培养出了亲如母子的感情。克雷奇说:“我现在称呼她为妈妈。在北京期间,我们度过很多难忘的时光。比如说我们会做各自国家的美食并与对方分享,这也算是一种理解彼此文化的方式。我们还曾一起去天津旅游,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至今我仍与她保持联系,来北京期间仍会去探望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