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举办23项活动 海沧占半

2017-06-14 09:32:16|来源:中新网|编辑:金近

  中新网厦门6月13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九届海峡论坛即将在厦门和闽省各地陆续展开,在所举办的23项活动中,由厦门海沧区主办或与海沧关联的活动达到14项,超过一半。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13日在此间向媒体披露上述消息。“海沧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力以赴,精心组织,优质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圆满。”他表示。

  作为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在大陆对台工作中,担纲中央赋予海沧的重大使命,着力建设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探索试验的重要基地和展示成就的重要窗口。

  曹放介绍说,海沧历史上只是一个小渔村,后将漳州、泉州部分地域划归厦门,堪称“最闽南、最闽台”之地。本届海峡论坛共有23项活动,由海沧主办或与海沧关联的活动,超过一半。本届海峡论坛海沧活动将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两岸人心”为主题,以文化的魅力,深化两岸认同,增进两岸亲情。

  据介绍,围绕这一主题,海沧将创意设计组织开展三类活动:

  其一以“传家训·振家风”为主体内容。台湾有十多个姓氏宗亲前来大陆寻根第一站就是海沧。届时将有来自台湾的120多位宗亲代表和30多位文化界人士莅临海沧深度考察,体验中华传统家训文化,并就如何传承美好家训、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家庭建设与大陆宗亲和文化界人士展开探讨;同时,以弘扬家训文化为主题的“家国情”两岸书画雕塑展也将同步在海沧开展。

  第二类是中医药文化和保生慈济文化。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期间,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海沧提出兴建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的指示。经过近9年努力,大陆最大的这一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业已建成,将于本届海峡论坛期间正式开馆。

  第三类是开台王文化。开台王颜思齐,明朝后期出生于海沧青礁村。他率领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等数百位闽南健儿,纵横台湾海峡,拓展海上贸易,最早驻扎屯垦定居台湾,实现了台湾由莽荒迈向文明的起步,史称开台王。

  本届海峡论坛期间,海内外颜氏宗亲将在颜思齐故里隆重举行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奠基典礼,其中来自台湾的颜氏宗亲就有上百名。该活动由两岸民间发起,自筹资金已逾人民币200万元,还将进一步发动筹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