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岸学者齐聚湄洲岛 论道妈祖金身巡游台湾二十周年

2017-06-14 09:49:30|来源:中新网|编辑:金近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6月14日电 (叶秋云)“这一届的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与往年不一样,邀请了海峡两岸湄洲岛妈祖金身在台湾巡游20周年的亲历者来参与座谈。”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13日,纪念妈祖金身巡游台湾20周年座谈会在福建省湄洲岛召开,两岸妈祖文化专家学者与席共论妈祖文化。1997年,千百年来从未离开过湄洲岛的妈祖金身,从湄洲岛起驾,跨越台湾海峡,在岛内进行为期102天的巡游活动,经过19个市、县,驻跸35个妈祖庙。

  “妈祖是海峡两岸共同的信仰,在妈祖巡游台湾后的二十年间,妈祖的信众越来越多,据我们统计,每年来湄洲岛拜谒、进香的人数有20多万。”林金榜表示,妈祖起着搭桥的作用,两岸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促进小三通、大三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两岸之间的和平交流。

  纪念妈祖金身巡游台湾20周年座谈会上,两岸妈祖文化专家学者围绕妈祖文化与两岸关系发展、妈祖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与发展、妈祖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突出作用、加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建设、扩大妈祖文化宣传、增进两岸本源认同等方面作出了深入的探讨。

  新北市公民终身教育推广协会理事长蔡相辉表示,湄洲岛是妈祖的故乡,无任何地方可以取代。20年前,妈祖金身巡游台湾102天,这是一次既成功又有波折的活动。成功在于所到之处万人巷空,波折是政治人物百般阻挠、干扰,直接对宫庙施压,造成原定行程转变,也造成台湾妈祖主庙认同的转变。

  “妈祖信仰有助和谐社会的发展,拉近两岸人民心理上的距离,建构美好社会,有助于把湄洲岛建设成符合自然法则的绿色家园,吸引妈祖信徒来朝圣、观光,若开辟港口,可通航华人世界。”蔡相辉说道。

  台湾青年学生代表王昭杰在座谈会上表示,20年前,他刚出生,无缘目睹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的盛况。但通过父辈的描述,以及自己的了解,他知道在历时102天的巡游中,朝拜的台湾信众达上百万人次,盛况空前,在台湾引起了极大反响。当时可以说是“十里长街迎妈祖,火树银花不夜天”,现在想起来还是挺震撼的。

  “共同的妈祖信仰将两岸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妈祖信仰源于莆田,到莆田来拜妈祖,便是来寻根谒祖。”王昭杰说,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对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共同的利益、愿望和理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