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全国放管服改革会议上强调 坚持不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2017-06-14 11:00: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本届政府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做好今年的“放管服”改革,重点是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本届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牛鼻子”。四年多来,已经取消或下放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达到618项,提前超额完成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接近90%。一系列数据表明“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不断提升。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近三年中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了31位。针对下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工作,李克强总理指出,

  “尤其要通过清单管理,进一步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而且要补上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的突出短板,突出以公正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在优化服务方面,要把群众和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改进服务的重点。大力推行涉企、涉民的事项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李克强总理强调,做好今年的“放管服”改革,重点是做到五个“为”。要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以进一步减证和推进“证照分离”为重点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把不该有的权力坚决拦在清单之外。要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少涉企收费,不折不扣落实今年已出台的使企业减负1万亿元的措施。李克强说,

  “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全面推行涉企收费公示制,抓紧建立全国收费基金目录清单一张网,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没有根据的收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7月1日要向社会公布。公布了以后就是晒单子了,就要让人民群众监督。”

  李克强指出,要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破除制约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的各种羁绊,下决心彻底打破各种互为前置的审批怪圈,着力推动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落实95%以上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的开放、便利措施,吸引更多外资。要为公平营商创条件,放管结合并重推进。李克强说,

  “明规矩于前,划出红线底线,让市场主体知晓行为边界。寓严管于中,把更多力量放到市场,放到监管一线,真正在放管结合中使放与管并重,依法当好裁判。施重惩于后,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要坚决清除出市场。需要强调的是,监管是政府的法定职责,无论是综合部门还是具体业务部门都有监管的责任,也都有手段。”

  李克强总理表示,要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大刀阔斧砍掉各种“奇葩”证明。

  “要继续开展简政便民行动。针对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摸清情况,能取消的要尽量取消,能互认的要尽量互认。还要大力提升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益,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共事业单位以及银行等公共服务机构,群众日常打交道最多,对服务质量感受最深,必须要加强监管,引入社会评价,要提升服务质量。还要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水平。”

  李克强总理强调,“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增强改革韧劲,主动倾听市场主体和群众呼声。他说,

  “这是一项面向全社会、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你做不做?做到什么程度?人民群众心中一本明白账。国务院要对改革落实情况进行持续地全面督查,地方和部门要深入自查,加强和改进实地督查,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我这里要特别强调,我们下去督查,要直接听人民群众的呼声。”

  李克强表示,要不断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