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意食品质量和安全对话会”在罗马举行

2017-06-14 09:56: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意食品质量和安全对话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 张瑾):6月13日,“中意食品质量和安全对话会”在罗马路易斯大学举办。意大利农业部长马尔蒂纳、卫生部长罗伦琴、外交部秘书长贝洛尼,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司长张靖、以及中意学界、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150余人与会,就促进两国在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和安全领域合作,以及如何打击食品假冒伪劣等方面展开积极探讨。

  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意大利在食品与农产品安全、人体和动物健康管控等领域处于欧洲领先水平。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伦琴认为,中国政府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加大投入,并在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引入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措施。这使两国在食品质量方面的对话与合作能在更高层次上展开。她还表示,在意中2016-2018年合作行动计划中明确要在食品和农产品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其中包括食品规范标签和对消费者的保护,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让两国人民都能享用安全的食品和农产品。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发言中表示,中意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对美食和食品安全有着共同的追求。意大利在食品质量和安全领域一直走在欧盟前列。中国也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和安全。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被中国民众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近年来中意在食品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不久前真蒂洛尼总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食品安全合作。希望双方政府机构、学术智库、业界代表和媒体人士就加强食品质量和安全领域的立法、执法等议题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为深化中意相关领域合作提供助力。

意农业部长出席“中意食品质量和安全对话会”

  意大利中央农产品质量保护和反假冒伪劣监察局是政府致力于农产品质量控制及反假冒的机构。局长瓦卡里在对话会中表示,到2016年,该局针对5万多种产品和两万五千多个生产商共进行了4.8万宗查访及分析行动(3万8756宗查访,9554例实验室样本分析)。为了打击假冒伪劣农产品,2016年该监察局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签署了培训协议,同年7月首个中方技术人员培训团抵意接受培训。

  会议中,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一司司长张靖详细介绍了食药监总局通过探索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和问题,从而保障食品安全的做法和经验。他表示,“中意食品安全对话”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为两国政府及两国企业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和意大利在食品安全法律政策、安全技术和监管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