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联储持续加息将产生巨大外溢效应

2017-06-15 17:57: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资料图)

  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0.75%-1%提升至1%-1.25%,并维持今年共加息三次的预期不变。同时,美联储表示,将从今年开始“逐步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并公布了逐步缩减其所持4.5万亿美元国债和其他资产的详细计划。

  美国经济持续向好是美联储继续加息并明确“缩表”时间的“底气”来源。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3%,大大高于2016年的1.6%;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提高至2.5%。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维持强劲势头。尽管今年5月美国就业复苏步伐有所放慢,工作岗位仅增加13.8万个,但就业市场总体仍处于良好态势。今年前五个月,美国失业人数减少77万人,失业率为4.3%,创十年来新低,显示就业市场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同时,美国工人每小时工资平均增长2.5%。尽管5月份美国通胀数据不及预期,但美联储仍认为,到2018年底美国通胀率将达到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不存在明显的下行风险,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风险也较先前有所降低。美联储对就业前景非常乐观,认为2018-2019年美国失业率将进一步降至4.2%。展望未来,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良好复苏态势支持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缩表”步伐也将有序进行。

  由于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将影响全球资本流向,从而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从一个较长时期来看,若美联储连续加息,高利差势必加剧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的分化,导致全球资本流动性紊乱,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从商品市场来看,2016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带动许多国家物价水平上涨,这有利于缓解通缩压力,促进企业经营好转,提振国际贸易。然而,美联储从今年开始持续快速加息且将逐步“缩表”,将进一步推升美元汇率,使大宗商品价格再度承压,并增加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的不确定性。本次加息后,国际油价应声大跌,跌幅超过3%。

  就新兴经济体而言,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虽然使新兴经济体短暂享受美元汇率高企、美国进口需求扩大带来的利好,但其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偿还美元债务的能力进一步下降,并将面临日益加大的资本外逃、外汇储备流失、本币贬值、资产价格下跌等风险。据统计,当前新兴经济体的美元债务高达3.5万亿美元,美联储加息将加剧其偿债压力。IMF也指出,美联储不断加快紧缩步伐,将导致全球金融状况快速收紧,新兴经济体金融稳定面临严峻考验。

  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对中国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总体看,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带动美元升值,有利于中国扩大对美出口,但也会带来进口成本的提高和偿债压力的加大。IMF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中与信贷快速增长相关的脆弱性不断增加,若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引发的全球金融状况收紧步伐快于预期,将加剧中国的资本外流压力。自2014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从最高近4万亿美元降至目前约3万亿美元,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升值不无关系。当前,人民币汇率刚现趋稳迹象,美联储持续加息并很快开启“缩表”进程将使人民币再次面临贬值压力。

  对此, 中国应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带来的挑战。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保持战略定力,沿着既定方向落实好重要改革举措。特别是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作用,以开放促改革,增强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同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金砖国家合作,提升新兴经济体整体抗风险能力。二是加快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真正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止资金“脱实入虚”。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外汇储备管控和资本流动监管,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充分利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二十国集团等双边和多边机制,加强货币政策沟通与协调,促使美国增强政策透明度,减少对中国和世界的负面溢出效应。(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