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工程篇】中国桥梁开启民众全新生活 助力跨越发展

2017-06-15 10:4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 何凌飞):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国的桥梁以每年增加10000座的数量增长着。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同时,这些桥梁所连接的城市或乡村,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

  连接中国香港、澳门和广东省珠海市的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0多公里,预计今年底全线通车。届时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

  在香港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林启滨主要负责企业并购等业务,经常往来香港与内地。他非常期待港珠澳大桥通车:“如果我现在要去中山的话,我肯定需要安排。坐船的话,我要看船期。如果我坐车的话,香港过去,如果不堵车的话,也需要三到四个小时。如果我现在要去中山或者珠海洽谈一个项目的话,我肯定要安排在明天。对于港珠澳大桥,我们是非常期待的。这是很大很大的一个便利,对于商务洽谈的帮助是十分十分大的。”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有分析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开放与改革升级的重要支点。林启滨律师认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这也将给他的业务带来益处:“(港珠澳大桥)这属于一个很大型的基建项目,现在(内地)每一个地区的发展,都是整合不同的城市,成为一个商圈,大家去一起做生意,一起发展。特别是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出现了,珠江口的那几个大城市还有周边的大城市整合起来,中间的业务往来肯定会更多。”

  与港珠澳大桥一样,杭州湾跨海大桥、北盘江大桥等同样承载了民众的期待,这种期待已经变为现实。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南至宁波慈溪市。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茶农钱渭翔表示,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仅节约大家的出行时间,也节约了费用:“宁波慈溪到嘉兴海盐,这个行程本来全长150公里,要经过杭州,现在不用经过杭州了,直接从杭州湾跨海大桥过,行程总共缩短了80公里的路程,时间上缩短了1小时20分钟,按照我们的费用,还可以节约四十多块将近50多块钱。”

  杭州湾跨海大桥缩短了宁波到嘉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缩短了宁波至上海的距离。大桥将上海、宁波两城的陆上距离拉近100余公里,将宁波至上海的车程缩短至2小时,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撬起了整个苏浙沪经济圈的发展。

  另一座让世界惊叹的中国桥是去年底正式建成通车的北盘江大桥。这座位于云南省宣威市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交界处的大桥目前是“世界第一高桥”,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北盘江大桥建成后,云南宣威城区至贵州六盘水的车程从5个小时左右缩短为1个多小时。有效改善了云、贵、川、渝等地与外界的交通状况,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如今,千米级的大桥在中国不下二十座,而每一次跨越的背后,都是中国的工程师在桥梁制造技术上更大的突破。在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看来,中国目前的桥梁建设水平已经是世界水准:“要做一个很好的工程,我们有办法做出来世界水准。中国现在在技术上可以造任何的桥,在30年前可能不能这样,但现在我觉得中国可以造任何的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