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巴政经界:中巴建交将深化两国经贸关系

2017-06-15 09:5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闫明 李明其):中国与巴拿马宣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当地时间6月14日,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做出的建交决定,称建交为两国今后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前景和未来。巴拿马国民议会主席卢本·德莱昂当天也表示,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可以让巴拿马乃至拉美地区享受到中国发展的成果。

  巴拿马国民议会议长德莱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拿马方面对于更加深入地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的需求也推动了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也正如总统巴雷拉在全国电视讲话中所说,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德莱昂说:“对于我们而言,如果能够拥有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战略伙伴非常重要。此前两国间友好交流协议都是要通过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代表处来落实,这还远远不够。我认为目前两国间还有很多双边合作的内容可以继续深入开展。对我们来说,‘正确的道路’指的正是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一旦我们和中国建立起这种联系,双方就能够互利共赢。”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说,此前中巴两国的经贸往来已然非常密切,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仅2016年中国船只就为运河贡献了1.5亿美元的通行费;中国也是科隆自由区商品的头号供应国,许多中国商品都通过自由区转售到其他周边国家; 另外在巴拿马有超过30家中资企业,为中巴经贸往来做出不小贡献。王卫华称,建交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两国将很快开启一系列的双边协定、协议的签署,打开经济贸易合作更大的大门、深化双方合作,特别在海运、动植物检验检疫、旅游、物流区建设、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等巴拿马急需的项目的合作,中国政府一定会积极考虑。从国际上来说,在有外交关系的背景下,两国可以在联合国、国际多边组织、地区组织等一系列国际场合展开互利合作,展开交流,加强政治互信。总之,外交关系(的建立)为两国今后的关系开辟了全新的前景和未来。”

  拉丁美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延伸,依托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运河,巴拿马这个中美洲国家也拥有了更加得天独厚的优势。王卫华表示,随着通过运河的船只越来越多,巴拿马方面也会积极考虑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本国带来更多的利益。巴拿马国民议会议长德莱昂也称,巴拿马随时准备参与到对区域发展有利的项目中来:“显然一直以来巴拿马都受惠于海上丝绸之路——巴拿马运河的发展,这对于我们这个区域和整个世界的经贸而言都有重要的意义。我们随时准备加入到任何对区域发展有利、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推动的项目中来。我们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如今又建立了广泛的外交关系,这不仅为中国企业增加运河使用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让我们这一区域乃至整个拉美地区都能享受到中国发展的成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