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慧眼”识“天” 中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2017-06-15 13:11: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慧眼”卫星动态模拟视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6月15日11时,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这是中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的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将推动中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此次发射同时搭载了国内外3颗小卫星。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示意图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有效载荷示意图

  “慧眼”卫星设计寿命四年,承载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仪,通过巡天观测、定点观测和小天区扫描三种工作模式,能实现宽波段、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X射线空间观测。卫星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后,将使中国在X射线空间观测领域具有国际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观测能力等。它将观测和分析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获得伽马射线暴等的能谱和时变观测数据,探索利用X射线脉冲星进行航天器自主导航的技术和原理并开展在轨实验,能发现新的高能变源和已知高能天体的新活动,研究宇宙深处大质量恒星死亡以及中子星并合等导致的黑洞的形成过程。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发射瞬间 乔全兴摄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发射瞬间 乔全兴摄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是由国防科工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项目,“慧眼”是继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后,中国又一颗重要的空间科学卫星。

  中国已先后与欧洲空间局、俄罗斯、巴西、法国、意大利、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等国家及国际组织建立双边航天合作机制,未来还将持续推进重大空间科学任务,深化论证并启动新的空间科学项目,强化空间科学关键技术预先研究,继续拓展空间科学领域国际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