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迪庆】用民宿传播藏族文化的客栈女老板——卓嘎(组图)

2017-06-16 10:40: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北京12年的求学经历,让卓嘎更加明白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播藏民族文化。(摄影:王聿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聿喆):七年前,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卓嘎遵从父母的愿望回到香格里拉,在金龙街开起了当地第一家藏族客栈——天堂鸟客栈。七年过去了,卓嘎现在已经拥有五家客栈,分布在香格里拉的不同角落。深爱藏文化的她希望通过最直接的方式,让每个前来住宿的客人都能体验到真正的藏民族生活,爱上藏族文化。

  为了能够让客人们在住宿的同时体验真正的藏民族文化,卓嘎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建设客栈时,卓嘎自驾到各个农村去搜集各种古老的唐卡、雕花和老旧物品,重新打造成客栈崭新的物件,从视觉上打造一个真正的藏族客栈。而在员工聘用方面,卓嘎完全选用藏族人进行客栈服务。她认为,只有土生土长的藏族人民才能够更好地传播藏民族文化。而游客们在与当地服务生的一问一答间,便能够直观地了解和感受到藏族人的思维和生活习惯。一旦遇到外国人,卓嘎也会亲自上阵,利用自己英语系毕业的语言优势进行交流。在饮食方面,卓嘎也希望自己能够提供从小食用的藏族食品,让客人们了解并接受藏族的饮食文化。她说,一些喝咖啡吃曲奇饼干的老外,现在会在喝咖啡时搭配藏族的糌粑糕,有些客人甚至认为这些糌粑糕比曲奇饼干还要好吃,这让她很欣慰。

  七年的客栈经营,让卓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她了解到不同游客的心态和看法。卓嘎说,这几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把客人进行分类。她知道哪些区域的客人会住哪些客栈,并将不同的客栈信息投放到不同的网站。经济条件好的人希望更深度的旅行体验,而普通游客把经济实惠的价格放在首位。因此,卓嘎的五家客栈档次、价格和服务都不一样,这样也让卓嘎能够接触更多的人,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住宿服务。

  七年间,香格里拉的客栈数量从几百增加到近两千。而不忘初心的卓嘎依旧以最初的状态经营客栈。如今,卓嘎的新客栈即将正式营业。这家新店光装修就耗费了两年的时间,并通过四个月的试营业不断改进客栈细节。虽然花费不少时间,但卓嘎对自己的新店十分满意。

  卓嘎说,她热爱民宿行业,也相信自己会一直做下去。今后,卓嘎还将做更高端的服务。而这个高端不是汉字中浅意的高端,而是通过以她小时候的生活方式,深入乡下和农村去进行深度体验和生活,从而更好地展示藏民族文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