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抵达巴拿马160余载 巴国华人诉说如今生活

2017-06-16 18:5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当地时间12日晚,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与中国建交。中国与这个遥远的中美洲国家从此翻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其实,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6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就乘船抵达了巴拿马。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三名在巴拿马生活多年的华人,一起走进巴拿马华人的生活。

  扎根当地 华人为巴拿马发展做出贡献

  “巴拿马一年就两个季节,12月到4月是旱季,5月到11月是雨季。但是不会下梅雨,也很少发生水涝,气候非常好,生活比较舒服。这里没有工业,所以也没有污染,水龙头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唐金水接受记者采访诉说了自己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巴拿马人民虽然不富有,但很有礼貌,互相尊重。虽然我们之间相互串门不多,但是在路上遇到都会打招呼。”

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唐金水。(唐金水供图)

  已经在巴拿马生活了31年的唐金水说,最初是他一个朋友带他去巴拿马谋生,后来他又把自己的亲朋好友带了出来,目前大部分家人都已经在巴拿马定居。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后,巴拿马人民一直很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这几年很多货物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物美价廉。而20多万在巴拿马生活的华人华侨的友善和相互帮助的精神也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

  据唐金水介绍,巴拿马的华人华侨98%以上都来自广东,以经营杂货店和超市的居多,还有开洗衣店、中餐馆和五金建材店的,以及从事中巴贸易的,主要生活在首都巴拿马城。巴拿马的华人华侨依然保持着过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尤其是中秋节和春节。“每到这些节日,我们都会邀请当地人民到家里来做客,或者送月饼给他们吃,彼此友好。华人华侨勤劳朴素,遵守当地法律,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良好的贡献,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当地时间1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与中国建交。唐金水说,心情激动的华人华侨临时搞了一个庆祝活动,好多巴拿马人民也自发来参加。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巴拿马人民认为,中国市场很大,巴拿马跟中国建交是一个好的决策,对国家的发展很有利。“有当地朋友跟我说,早就应该这么做了,他们感觉跟中国建交后巴拿马的发展更有希望了。”

巴拿马城高尚住宅区。(唐金水供图)

  唐金水说,虽然年龄渐长,但最近15年,他每年都会回国一次。现在的中国跟他刚走出国门的时候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国内的公路和建筑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现在一年比一年好,“老百姓的医疗、教育和养老也改变了很多,作为一名海外游子,我觉得很感动、很自豪。”

  华裔贡献获总统肯定 民间友谊源远流长

  巴拿马《拉美侨声报》社长朱挺彰告诉记者,他九岁就去了巴拿马,已经在巴拿马生活了45年。“习惯了巴国的风土人情,不一定是最好,但时间已经让人习惯了。”

  朱挺彰说,巴拿马人民天生乐观,由于地理环境优越,从未经历过大规模的天灾如台风、地震、海啸、大旱等,所以危机感不强。“巴拿马曾经发生过战争,但20年后大部分人已经忘记了战争是为何或是怎样开始的。”

巴拿马城旧城区。(唐金水供图)

  作为一名在巴拿马生活了多年的资深媒体人,朱挺彰也见证了当地华人华侨群体的变化。“这几年大陆移民日渐增加,新侨中绝大部分是在中国出生后才来巴国的华侨,大家都很关注祖国大陆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几年,很多中资机构入驻巴拿马,带来了很多中资企业员工。这次中巴两国正式建交,我认为民间力量也至为重要。”

  朱挺彰还介绍说,2014年8月8日,在巴拿马运河通航100周年前夕,就任仅5周的巴雷拉在巴拿马首都市长布兰顿,以及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行政长官哈诺陪同下,应邀出席华人社团向巴拿马运河捐赠“海巫号”帆船模型仪式,160年前,正是这艘帆船载运首批705位华工抵巴。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右四)为捐赠仪式剪彩。

  巴雷拉在仪式上发表演说,公开赞扬华人移民160年以来对巴拿马的贡献。巴雷拉还提到了在运河工程之前华工修筑巴拿马铁路的历史贡献,以及在巴拿马建国后长期对社会发展默默做出贡献的华人华侨们。

  祖国永远是根 华人华侨立志促进中巴文化交流

  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创办人张雪云已经在巴拿马生活了24年。她17岁就移居巴拿马,曾经营超市、数码电器行和进口贸易公司。2001年,在丈夫张汉军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促进中巴友谊”为宗旨,创办了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我的父母教育我们:要谨记自己是龙的传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们的根在中国。”

  “6月12日晚上8点,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电视上向全国宣布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我和家人以及朋友们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互相道贺的信息立刻刷爆了旅巴华人华侨的微信圈。我们参加了当天晚上临时举办的庆祝中巴建交的活动,挥舞着中国和巴拿马两国国旗,个个激情澎湃!”

张雪云。(张雪云供图)

  张雪云说,华人华侨近年来在巴拿马积极参政议政,不少华裔担任过国会议员、市长、副部长等职务。“华人比以前都更积极参与总统选举投票。最近十年来,巴拿马总统候选人都很注重我们华人华侨的选票,也会向华人社区演讲争取支持。我们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巴拿马的发展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有了强大的祖国这个坚强后盾,我相信以后在巴国的生活会过得更加美好和安居乐业。”张雪云表示,祖国永远是根,她现在依然每年都要回国一次。

  2016年11月3日,张雪云参加巴拿马共和国国庆节游行。(张雪云供图)

  据悉,1854年3月30日,“海巫”号帆船运载705名华工从中国抵达巴拿马。次日,《巴拿马先驱报》刊发这一消息,使其成为有正式文字记载的抵巴第一批中国人。之后,数万华工为巴拿马修建铁路、开凿运河献出血汗。

  2004年,巴拿马国会将每年3月30日定为“华人日”,以纪念华人抵达巴拿马,颂扬华人为巴拿马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首都巴拿马城还建有“中巴公园”和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