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迪庆】月光之城的主人——生活在香格里拉的人们(组图)

2017-06-16 10:45: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藏族学生在藏文课上认真地记笔记(摄影 王聿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尚禹):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县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是滇、川、藏三省区的交汇处,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曾在其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将之描绘为“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

  在香格里拉,有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名为独克宗,素有“月光之城”的美称。这里是目前中国藏区藏式民居保持相当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曾是中国藏东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的重要交汇地,同时又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在这个被称为月光之城的地方,有藏汉通婚的大家庭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有世代在这里放牧的藏族牧民;有孜孜不倦的少数民族学生;有潜心钻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的民间艺人;有对古城里每一栋老房子如数家珍的民俗专家。正因为有了像他们这样的人,我们才能了解曾经是茶马古道的独克宗古城悠久神秘的历史;我们才知晓原来藏族服饰的样貌深受自然条件、劳动生产和文化交流的影响;我们才感悟藏族学生的心中深扎着怎样的憧憬。他们是生活在香格里拉的人们,也是月光之城的主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