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迪庆】尼西木碗希望吸引更多年轻的目光(组图)

2017-06-16 10:21: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仓库里的木碗半成品  摄影:王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霆):夫妻不共碗,父子不共碗,母女不共碗,兄弟不共碗,即便是出门在外,抑或是串门做客,都带着自己的碗。不仅如此,男女用碗也有明确的区分。男式碗矮宽,女式碗细高。至今,许多藏族家庭依然沿袭着这样的传统。他们用的是一种主要以杜鹃木、枫木、黄杨木的树瘤为原材料,经过12道复杂的手工工序制作成的木碗。其中,以香格里拉市尼西乡上桥头村出产的木碗最为有名。

  现年48岁的鲁茸卓玛是上桥头村的木碗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她19岁开始学习尼西木碗制作,近三十年来由她制作的木碗数量,连她自己也数不清了。但她依旧清晰的记得,当年自己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共做坏了近千个木碗,才成为一名合格的木碗制作手工艺者。从打磨,到蒸煮,再到上漆,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制作者有足够的经验和耐心。

  鲁茸卓玛家现在已经有成熟的制作团队、稳定的销量,不错的收入。她对自己的生活感到非常满意。但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随着社会的发展,大部分年轻人选择了离开农村到城市发展,而尼西木碗制作的复杂工艺、相对较高的付出和微薄的收入,让许多留守农村的年轻人对其敬而远之。作为代表性传承人,她的儿子选择了从事其他行业。对此,她并没有强求。她只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关注尼西木碗,让这一项世代相传的传统手工艺能永久的传承下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