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开幕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热议话题

2017-06-16 09:1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岳文良):为期两天的第十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6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拉开帷幕。共有来自100个国家的4000多名政治、经济、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参会。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新能源-新经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本届论坛的热议话题。

  论坛首日,与会代表除了就全球经济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加强全球合作与贸易、发展基础设施、绿色经济和创新等议题进行交流之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重点关注和热议。在分组会议上,慕尼黑战略跨文化交流中心执行经理 康斯坦丁 就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最大的发展规划之一。该倡议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意义。中国经过30多年发展创造了奇迹,虽然中国的成功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周边的独联体国家无法复制的,但是凭借着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俄罗斯,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完全可以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进行良好的对话。”

  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部所属的国家城建和规划公司总经理穆萨巴耶夫则指出,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哈萨克斯坦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促进哈萨克斯坦的产业地域分工与协作,提升国家产能和扩大贸易等都带来了新机遇。特别是中哈产能合作目前成果丰硕,双方已经签署了总额超过260亿美元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经完成,6个项目正在实施中,另外还有近40个项目正处在启动阶段。”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北京集团执行董事杜烈奋则称,虽然“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但是实际上是沿线国家和企业共议、共商、共同发展、规划,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互相赢利、互为发展、造福于子孙的伟大事业。所以,她也呼吁各国都要够积极参与:“希望我们每一个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企业,能够顺应‘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潮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为沿线国家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则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中国和沿线国家相向而行,在落实合作项目的同时,更要加强民心相通,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奥托尔巴耶夫说:“市场本身的巨大以及饮食文化的独特也让中国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过于注重对内发展,而现在这种情况亟需改变,而其他沿线国家也应该和中国相向而行。‘一带一路’建设不能只看落实项目的多少,关键是要加强沿线国家在人员、科教以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只有达到了民心相通,才可能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

  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是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论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召开一次。目前该论坛已经成为探讨全球经济、金融和社会问题的重要平台之一。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