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德国区决赛唱响哥廷根

2017-06-18 10:44: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图片默认标题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17日,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德国著名的大学城哥廷根举行。5家孔子学院推荐的16名德国中学生选手通过自己的语言能力以及才艺展示将将擂台变成了舞台。

图片默认标题

来自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薄诚荣绘制版画大熊猫

  伴随着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合唱团《当梦想张开翅膀》悠扬的歌声,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文化气息浓厚的小城哥廷根拉开帷幕。驻德使馆教育处冯一平女士表示,青少年是中德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汉语桥比赛不仅仅是语言的竞赛,更是德国青少年展现自己综合能力和中德文化交流的平台,她希望所能的参赛者都能在这次参赛经历中收获快乐。本次比赛的承办方,哥廷根大学孔子学院的德方院长顾安达也表达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

  顾安达说:“目前在德国有80所中学将汉语作为必修科目,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科目能比汉语更加适合用来应对青少年21世纪的挑战,当然我并不否认,汉语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学的。”

图片默认标题

一等奖获奖选手之一周静雅

  16名中学生选手各显身手,用语言、唱歌、舞蹈、钢琴、绘画等表达自己对中文以及中国文化的喜爱。经过近8个小时的角逐,来自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欧瑾瑜以及皮克勒文理中学的周静雅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听着周静雅一口流利地稍带点儿东北口音的普通话,一般人会很难相信她仅仅在中国佳木斯学了10个月的汉语。她说,她在去年作为交换生在佳木斯学习时,全汉语的语言环境让她的汉语突飞猛进。她打算在高中毕业后,去中国上大学。周静雅说:“其实我高中毕业之后想回中国上大学,现在很多大学都有专门为外国人开设的中文专业,我觉得学一个这样的专业特别有趣。原来我觉得去一个大一点的城市比较好,就像北京上海之类的,但是现在觉得,佳木斯这个地方真好,因为东北人特别热情。我真的很喜欢佳木斯。”

图片默认标题

一等奖获奖选手之一欧瑾瑜弹琴《我爱你中国》

  另一名一等奖获奖选手欧瑾瑜今年16岁,他从7岁开始学钢琴,现在是伯乐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担任钢琴伴奏,音乐似乎成了欧瑾瑜学习中文的一把钥匙,欧瑾瑜说:“我的父母是土耳其人,土耳其语、德语和中文都是旋律感很强的语言,所以对我来说,学习中文比学习其它语言要简单一些,因为它和我的母语一样,都是有韵律的,当然,这也我和弹了9年钢琴的经历有关。”

图片默认标题

伯乐文理中学的获奖选手欧瑾瑜和他的汉语老师张云刚

  位于德国鲁尔区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是欧洲德语区最早的12所公立高级文理中学之一。在汉语教师张云刚的积极努力下,该校的中文教学以及合唱团都已颇有名气,在一系列大型中德青少年交流活动中都可以听到他们青春洋溢的歌声。在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还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该中学师生。而今天,参赛选手欧瑾瑜在才艺展示环节演奏了一曲《我爱你中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汉语教师张云刚说:“他弹的是《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实际上是他自己选的,他自己先从音乐的角度来选,他觉得他喜欢的,然后又觉得主题也挺好,他让我介绍一下背景是什么样的,我给他介绍歌曲的背景,他就选出他最喜欢的来弹,今天他弹的《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实际上是他最真情的流露。” 此次比赛在伯乐文理中学合唱团演唱的《同一首歌》声中落幕。具有丰富的汉语、德语双语教学经验的徐静华教授在赛后点评中,高度评价了参赛的中学生选手们为学习汉语所付出的努力,并鼓励他们勇于开口,勇于实践,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摸索语言学习的规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