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2017-06-18 19:22: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18日上午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18日上午在厦门市人民会堂举行。以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为特色的海峡论坛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桥梁。

  本届论坛由两岸80家机构共同主办,其中台湾方面40家、大陆方面40家。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活动期间共举办36项活动,新增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活动。

  一年又一年的海峡论坛不仅内容更加丰富,效应也更加明显,很多台湾乡亲通过论坛活动,结识了大陆朋友,在大陆找到了自己的根,更有一些乡亲带着成功的梦想,在大陆拓展事业发展的空间。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文化创意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段湘麟这次来海峡论坛参加的是两岸特色庙会活动,他说, “海峡论坛最重要的是它串联了台湾跟大陆的一个很好的良善的平台。这个平台角色是非常出色的,尤其是在厦门这个地方,非常贴近的这个地方。很多东西除了物流上面,或者是在语言沟通上面,风俗习惯上面,饮食文化上面,其实在这边是比较好。所以海峡论坛作为这样子的桥梁,我觉得一个机会,让大家了解台湾的一些比较深层的文化。”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辞时表示,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为了给来大陆的台湾同胞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保障,我们已经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今后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积极回应大家的关切和期待。”

  海峡论坛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九个春秋,台湾各界累计参与人数逾十万人。

  来自海峡两岸农渔工商科教文卫及的妇女、青年、体育、宗教信仰等30多个界别和基层民众8000余人参会,在为期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们相互沟通和交流,总结经验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出谋献策。

  前来参加海峡百姓论坛的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峡论坛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重大体现,“海峡论坛是见证两岸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官方中断了交往,民间更要突出交流的意义。这是表现出大陆跟台湾同胞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种非常明确、坚定的表现。这个对两岸同胞来讲,海峡论坛是维系两地和平发展,推动两岸交流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我想借着海峡论坛的举办,就是要向两岸同胞宣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的信心跟决心。”

  对此,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也表示赞同。他说,各行各业的台湾民众从台湾来到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就表明了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心声,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他期待两岸基层民众心走得更近。“我们举办了这么多的活动,内容比去年更丰富,惠台政策更广泛,更深入。如何将两岸的人民连接起来,最需要的就是在文化、历史、生活等方面进行大规模地交流,这可以使台湾老百姓更了解大陆的情况,像厦门一点也不比台北差,但对很多没来过厦门的台湾同胞来说,就是不知道,(所以)我们就是透过基层,让像里长、基层民众等来大陆看看。”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

海峡百姓论坛的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接受记者采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