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梁振英表示香港应继续用好"一国两制"优势 把握发展新机遇

2017-06-18 12:20: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琳):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应用好“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把握发展机遇,推动自身发展,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梁振英是香港回归的亲历者。上世纪80年代,身为专业人士的梁振英积极参与回归工作,并曾担任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香港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亲历了基本法起草过程、香港回归前过渡时期的风风雨雨,以及回归庆典的历史性时刻。

  1988年,年仅34岁的梁振英被选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第一个工作就是做好基本法征求意见稿的咨询工作。梁振英说,当时他采取的办法是拿着征求意见稿到社区和居民点听取意见。而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时许多香港市民关心回归以后“到街上买早餐用什么钞票”。

  梁振英说:“我说征求意见稿中已经有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货币是港币,有些年纪比我大的人就说,历史上政权一换就换钞票,所以以为97年之后就要用人民币,一个国家不可能有两种货币。大伙还问了一个问题就是谁来发钞,我说基本法里也有规定,特区政府授权其他银行和已经在发钞的银行一起发钞。大家对这些问题都有很多顾虑。”

  有西方经济学家曾断言,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两种货币。而香港基本法征求意见稿中就对回归后香港依然维持港元流通作出了明确说明。1990年通过的基本法第111条规定了“港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货币,继续流通”。梁振英说,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香港成功地维持了港元的地位。

  梁振英表示,二十年来,“一国两制”的可行性和强大生命力在香港得到了验证。

  梁振英说:“过去由于有‘一国之力’、‘两制之便’,我们是一个超级联系人,我们在贸易和资金流通方面可以联系好国内国外。但是最近在创新科技方面,我们发现香港也可以利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便利联系国外国内。过去五年我们交了很多朋友,也吸引了很多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创新机构来香港落户,他们也是看到将来可以和我们国家进行合作,同时香港有‘两制之便’,比如国际化,语言环境,有两文三语的便利。”

  梁振英认为,“一国两制”能够在香港得到成功落实,一方面是由于这一构思本身是科学的,务实的,同时在落实的过程中,中央、香港的各个方面花了大量的心血,把有高度创造性的构思,通过香港基本法的条文来落实。而要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型不走样,不仅要深刻理解基本法的条文,还要理解它的初衷和原意。 梁振英说:“比如说,香港是一个地方政府,并不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所以政府首长的权力产生过程不能跟主权国家的政府首长比较,我们跟地方政府的首长比较,香港行政长官的权力特别大。为什么这么大呢?因为除了地方民主授权之外,它还有中央的授权。所以在香港不能只谈民主选举产生行政长官,还要谈中央授权。尽管基本法条文没有写,但是道理是很简单的,背后的原因我们也应该记得的。”

  梁振英说,随着祖国的快速发展,香港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香港应该主动适应这种变化,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发展自己,为国家贡献力量。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梁振英说:“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社会,我们的金融服务、贸易服务、专业服务等等都是香港的强项,而且可以和内地配合的非常好。我们可以和内地企业‘并船出海’,我们也可以引进外面的企业,通过香港到内地去。”

  回忆主政香港这五年,梁振英表示,在全体公务员团队的支持和配合下,当初竞选香港特首时发布的政纲大部分已基本实现,贫穷、房屋、老年社会以及环保等重点问题落实较好。以房屋问题为例,梁振英说:“过去五年,我们花了很大力度,通过政府重新规划土地用途,开辟土地,退出土地供应市场,建公房,增加土地供应。五年前的努力现在开始产生效应。有一个数,未来三年到四年陆续落成的私人房的总量是96000套,这比起五年前我上任的时候差不多增加了50%。”

  梁振英还语重心长地寄语香港青年。他说,香港年轻一代令人羡慕,人生和事业发展的起点都比他们那个时代好。他对香港青年在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