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中医教育合作系列活动在布达佩斯举行(组图)

2017-06-19 11:0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刘延东副总理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中匈中医教育合作系列活动18日在塞梅尔维斯大学健康学院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匈牙利人力资源部国务秘书雷特瓦里、国务秘书帕克维奇、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等出席。

  当天的活动上,塞梅尔维斯大学校长塞尔介绍了塞梅尔维斯大学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教学合作情况,塞梅尔维斯大学健康科学院院长纳吉·佐坦博士通报了健康学院新教学楼规划情况,刘延东副总理听取了有关中东欧中医医疗教育培训中心筹建情况的介绍,向匈方转交了中医药物资清单,向塞尔校长赠送针灸铜人。之后,还参观了该校中医药教室,观看了学生中医治疗头痛临床实习,并参加了健康学院新教学楼奠基、放置时间胶囊仪式。

  刘延东表示,中匈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匈建交六十八年来,两国的关系始终健康发展,习近平主席与欧尔班总理今年5月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匈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编制中匈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提出了要深化卫生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中医药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刘延东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匈牙利在欧洲率先对中医执业资格立法并制定了细则,认可并接纳中医药为国民服务。人才是中医药事业的基石,中匈加强人才的联合培养,有助于让匈牙利民众享受到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

  刘延东希望双方高校携手打造高水平中医药教育合作平台,培养出更多符合需求的中医药人才。希望两国医学专家密切协作,发挥中西医医学理念、诊疗方式互补优势,探索中西医联合攻克疾病的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对疾病的诊疗、康复和研究水平,造福更多的民众。希望中医药中心不仅传授中医药知识,也能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智慧,促进匈牙利文化在中国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中匈民众相互走近、相知相亲,架设起文化交流互建的桥梁纽带。刘延东说:“让我们携手并肩来推动中匈的中医药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成为深化中匈卫生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赠送针灸铜人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2010年开始与与塞梅尔维斯大学健康科学院合作办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孙忠人对记者说:“(两校合作的领域)一是培养人才、再有是医疗服务、还有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经济,另外,还需要产业化。中医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文化元素特别多,通过这种交流,也加强两国之间的人文、政治、经济等,它是个‘窗口’。现在,中东欧和国际上对中医药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充满信心,一定把祖国中医药传遍到世界各地。”

  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于福年教授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匈牙利分校中方校长。他说,中医药学在匈牙利越来越得到认可:“我们希望借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把匈牙利以至于中东欧的中医药开展起来,因为匈牙利已经立法,在中东欧是走在前面的。中医药是一把非常重要的钥匙,中国非常重视中医药,我们借着这个好时机,不要错过机会,把中医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国宝推向世界,造福人类。”

  马克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匈牙利分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他在针灸推拿专业学习了5年,拿到学士学位和行医资格。他告诉记者,他因学习太极拳,而知道了中医。为了学中医而开始学中文。马克说:“有很多疾病光用西医疗效不是那么好,所以患者就会去找中医。在欧洲,中医、针灸属于补充疗法,单独用西医疗效不理想的话,再用中医和针灸,就能达到治疗目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