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外长首次"单谈" 共谋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6-19 17:5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赵祎、施倞):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今天(19日)在北京举行。与以往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的择机会晤不同,这还是金砖国家外长们的第一次的专门“单独对话”。各方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金砖合作的成果和经验,并就金砖合作下一步发展、当前国际局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持会晤的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拓展新兴领域合作,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大会议期间首次聚首,也从此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十年间,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则超过50%。与此同时,五国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不断提升。今年,正值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成为轮值主席,一系列活动接连展开。

  19日一大早,中国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巴西外长努内斯以及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齐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共同讨论金砖国家间的下一步合作,并为9月举行的厦门峰会做准备。王毅在会后向中外记者介绍说,五国外长一致认为,金砖合作要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金砖合作不仅属于五国,也属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我们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倡导不同制度文化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不断拓展金砖合作‘朋友圈’和受益的范围,维护和增进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福祉。”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尤其是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更是引发外界担忧。在19号会晤后发布的新闻公报中,金砖国家重申支持更加均衡的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重申致力于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构建平等、包容、创新、活力、联动的世界经济,也呼吁所有国家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包括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执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金砖国家的外长们更进一步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资金、转让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

  在当天的中外记者会上,巴西外长努内斯说:“巴西以及其他金砖国家对美国做出退出《巴黎协定》并就其加入重新进行谈判的决定表示担忧,对美国削减应对全球变暖有关项目的资金也表示忧虑。我们不能忽视,金砖五国代表了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世界人口和世界产值,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我们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和履行相关协议方面采取了统一的行动,相信五国的这种行动也会成为推动《巴黎协定》得以履行的重要因素。”

  各方还一致强调,金砖国家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为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金砖国家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集合体,它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正在积极改善落后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因为它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国际市场的需求。金砖国家的利益是一个整体,我们将以集体的智慧,利用政治和外交手段妥善处理分歧,尊重联合国核心地位,以国际法为准则打击恐怖主义。”

  根据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金砖五国强烈谴责了近来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包括在部分金砖国家发生的恐怖袭击,重申将团结一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建立一个真正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并呼吁加快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全面反恐公约》。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见面会晤不同,此次金砖外长第一次专门的单独会晤。据了解,这是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方推动并安排的。王毅表示,启动金砖外长会晤机制是拓展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的新起点,中国将与其他四国一道,共同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今年是金砖合作发展进程当中的重要一年,作为主席国,中国愿意肩负起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重要使命,与其他四国一道,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继续筑牢和充实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合作,探讨‘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以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我们相信,只要继续团结合作,金砖合作这棵大树就会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