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大女硕士在美失联已达10天,各方努力能否水落石出?

2017-06-20 16:24: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在美访学的北大女硕士章莹颖失联一事持续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截至发稿,章莹颖已经失联10天的时间,但依然下落不明。美国中部时间6月17日上午9点44分,章莹颖的家人乘坐美国航空公司AA186航班抵达芝加哥奥黑尓国际机场,进一步了解事情进展。目前,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有“华人神探”之称的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以及FBI都在调查此事,希望尽快找到章莹颖。

  章莹颖家人:找到她后,决不让她再留在美国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得知女儿失踪的消息后,就和家人一起准备去美国的各项事宜,这是他第一次从农村走出国门。6月13日晚上将近11点,章荣高生平第一次来到北京,和弟弟入住一间简陋的宾馆,等待章莹颖的男朋友侯霄林和校友帮忙办理签证。

失联女生章莹颖此前生活照

  章荣高的妻子和儿子留在福建老家等消息,妻子身体不好,家里需要有人照顾。权衡之下,他决定和妻妹叶丽钦一起赴美寻找女儿。

  由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章荣高坦言他看不到网络上的消息,只是从弟弟和妻妹的转述中知道很多女儿的校友、华人朋友和媒体都在帮他们,他感叹人情的温暖,感谢每一个帮他们的陌生人。但等待的过程中,他依然倍感煎熬。

  来美前,章莹颖家人于14日首次对媒体发声,发出一封由章荣高口述、莹颖小姨代笔的书面材料。

  其实,章莹颖去年曾有机会到加拿大留学,但8万元钱的学费对她的家庭来说不是笔小数目,章莹颖主动放弃了这个机会,也没有把这些告诉家人。今年4月份去美国是访学交流,章莹颖每个月会收到1700美元的补助,家里总共出了2万元钱支持其出国。

  章莹颖失踪多天,章荣高没有告诉妻子过多的消息。他想,等到把女儿找回来之后,决不让女儿再留在美国了。

  美国中部时间6月17日上午9点44分,章莹颖的家人乘坐美国航空公司AA186航班抵达芝加哥奥黑尓国际机场,章莹颖父亲章荣高,小姨叶丽钦及男友侯霄霖于10点10分走出机场。

章莹颖家人与校方交谈现场

  下午一时许,驻芝总领馆将章莹颖家人送抵伊利诺伊香槟分校(UIUC)。UIUC校方代表、莹颖同学及华人志愿们在学校管理大楼前早已等候。莹颖小姨与校方代表见面后情绪失控,放声大哭。UIUC对外事务副校长罗宾凯勒(Robin Kaler)上前拥抱安慰,连声表示“I am so sorry!I am so sorry!!”双方泪如雨下,现场情景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随后,UIUC教务长约翰威金(John Wikin)与罗宾凯勒,及副校长助理蔡女士(Anna Tsai)与家人会谈,代表校方表达对莹颖失踪案件的关心和平安归来的期待。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促请警方加大搜寻力度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余鹏副总领事、教育组李晓峰领事、侨务组薛亮领事一行三人,于飞机抵达机场后,在舱门口迎接章莹颖家人,并与联邦调查局(FBI)办理快速通关手续。 

章莹颖家人到达芝加哥机场

(左起:章莹颖父亲章荣高、余鹏副总领事、章莹颖小姨叶丽钦)

  余鹏副总领事见到莹颖家人后表示,中国政府和总领馆对章莹颖失踪案高度重视,会全力配合尽快找到章莹颖,并敦促警方进一步加大投入,力争案件调查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总领馆组织章莹颖家人与芝加哥本地知名律师王志东在机场做简短的见面咨询会,之后乘专车直接赶往两个多小时车程之外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余鹏表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章莹颖所在的学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取得联系,了解案情进展情况,并促请警方和校方加大力度进行搜寻和调查。”他说,中领馆对该案件极其关切,多次与联邦调查局(FBI)、学校电话联系,派员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会见了当地警方,探讨案情。

  “现在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就是警方目前公布的视频。FBI对监控视频中涉嫌车辆的基本情况已经有一定的了解,对其进行逐一排查,他们在官方网站上都有通报。”余鹏向记者介绍了芝加哥警方公布的案件调查进展情况,并说明FBI及其他相关执法机构已经全面介入此案,采取各种手段全力搜寻章莹颖失踪前所乘车辆。

   FBI、刑侦专家、律师等各方力量:协助调查、咨询

  6月14日,FBI官网已在“绑架与失踪人口”栏中公布了有关章莹颖失踪案的最新调查进展,并公布寻找章莹颖的通告,悬赏1万美元寻找有关章莹颖的消息。

FBI公布的寻人海报

  另有消息称,著名华裔“神探”、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将参与有关调查工作。据了解,李昌钰博士鉴识过几个全球重大的案件,如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等。

  芝加哥知名律师王志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受国内相关机构委托,为章莹颖家人做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对于目前案件进展提出四点建议:需要警方尽快确定车辆及涉案人员信息;获取章莹颖手机有价值信息,但是目前来看,利用手机信息的最佳时间已经错过;第三呼吁政府和当地社区商家提供更多视频信息;最后希望联邦调查局、本地和及全美各州警力能联动配合搜索。

  美国福建商业联合总会会长郑时坦表示,章莹颖失踪后,许多在美的福建人非常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商会也发动福建乡亲参与搜寻,在商号、餐馆等地张贴寻人启事,让更多的民众关注和参与搜寻。他说,商会还积极做好章莹颖家人来美的生活安排,将在芝加哥唐人街举行新闻发布会,动员更多力量寻找章莹颖。

  章莹颖失踪案件是否能水落石出,还需各方努力。

  事件回顾:

  章莹颖的身份信息显示,她是福建人,26岁,身高160公分,体重50公斤,及颈中短发、微卷、咖啡色,脸蛋椭圆,双眼皮,戴着一副圆形眼镜。今年4月前往美国进行交流学习,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的访问学生。她此前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后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赴美学习之前,在中科院担任助理研究员。

警方提供的事发当天视频中的章莹颖

  芝加哥时间6月9日下午1点左右,章莹颖在外出签租房合同时失联。截至发稿,章莹颖已失踪近10天。通过摄像头的记录,章失踪时穿着长袖浅粉色衬衫与浅蓝色牛仔裤,脚上穿着白色平底鞋,身背一个海军蓝背包。

  当地时间9日下午2时04分左右,摄像机拍摄到章莹颖在西克拉克街(West Clark Street)和北古德温大道(North GoodwinAvenue)拐角处上了一辆汽车。

  章莹颖失联时间线回顾(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

  6月8日:

  章莹颖向One North租房办公室提交签约申请,并约定9号下午1:30签约。

  6月9日 9:15AM:

  One north租房办公室经理给章莹颖发来确认信息。

  6月9日 1:00PM:

  章莹颖从实验室出发。(期间,她与一位同学发过微信,同时在两个同学朋友圈做了评价。)

  6月9日 1:30PM:

  章莹颖短信告知经理说自己会晚一些,大约在下午2点10分到达,但是之后一直没有出现。

  6月9日 1:35PM: 

  章莹颖在学校上车。

  6月9日 1:52PM:

  章莹颖在厄巴纳的普林菲尔德(Springfield)和马修斯大街(Mathews)大道交界处下车。

  6月9日 2:00PM:

  章莹颖在北古德温(North Goodwin)大街东侧,上了一辆黑色的土星(Saturn Astra)轿车。

  6月9日 2:30PM:

  章莹颖在Illinois Terminal公交站有过电话通话,这是警方查询到的最后一个通话记录。

  6月9日 2:38PM:

  经理再次发信息,但是章莹颖没有回复,说明此时她的手机“很可能”不在身边了。

  本文文字来源:美国《侨报》、福建日报社东南网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