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非澳大利亚的“友敌”,中澳务实合作不受影响

2017-06-20 11:01: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资料图)

  近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去年一场公共活动餐前的谈话录音被披露,其中称中国为“友敌”的言论引发轩然大波。澳大利亚媒体更是将“友敌”解读为“表面是朋友,实际是敌人”。随后澳外长毕晓普又在一份涉华提案中删除对中国过于严厉的部分,被视为在为特恩布尔总理救火,但也得罪了澳大利亚国内的反华力量。联系此前澳官员不时发表对华强硬言论以及澳国内对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的偏见,中国是否真是澳大利亚的“友敌”呢?

  对于“友敌”的言论不宜过度解读,更不应该夸大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威胁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敌意。毕竟这只是一次非正式的谈话,并非澳政府的正式立场。虽然私下的谈话更有可能反映谈话者的真实想法,但作为政治人物,其言行更多是依据利益关系而非个人偏好。澳大利亚将中国视为“友敌”绝不是表面朋友,背地敌人那么简单,也很难做出朋友和敌人成分多寡的论断。

  无论是在安全领域还是经济领域,澳大利亚都很难将中国视为朋友或敌人。在安全领域,由于澳大利亚作为白人主导的国家孤悬于亚洲的特殊情况,其不安全感更多源自一种认同孤独而非真实的安全威胁。澳大利亚将中国视为安全威胁并不是因为中国事实上危害了澳大利亚的安全,而是对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地区格局的不适应,也是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出现衰落的担忧。澳大利亚不时在安全上将中国视为威胁主要源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澳大利亚比较脆弱的安全感因地区权势变化而加剧,另一方面则是基于美澳联盟巩固的需要,不时为美国代言以减少联盟“被抛弃”感。不过事实上,中澳之间在安全上并不存在核心利益冲突,两国之间相对遥远的地理距离也使得安全冲突的可能性极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不安全感不能说完全不真实,但却有很多虚幻和夸大成分。

  在经济领域,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澳大利亚的头号贸易伙伴,并且长期处于贸易逆差地位。中澳贸易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在经济领域也有一些人将中国视为威胁,主要源自对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引发的担忧,害怕中国的资本会逐渐控制澳大利亚。但是中国资本在澳大利亚各个领域所占比例都比较低,尚不足以危及澳大利亚的经济安全,况且中国商家的投资也是遵循澳大利亚相关法律,是合法合规之举。因此,经济领域的中国威胁论的实际上是一种文化隔阂和种族差异作祟,并不是中国在经济上真的损害了澳大利亚的利益。如果要说中国在经济领域是澳大利亚的敌人更是无稽之谈。

  既然在安全领域和经济领域都不能单一地将中国归结为“朋友”或“敌人”,“友敌”的认知不过是澳大利亚对华政策矛盾的体现,也是国家间既合作又竞争的正常关系。一方面需要在经济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发展澳大利亚经济,维持国民的福利水平,另一方面在安全上又对中国有所防范,延续美澳联盟的对外政策基石。纵观冷战后澳大利亚历届政府的对华政策,无论是哪个政党执政,对华政策基本是务实当先,尽可能地处理好与美国的联盟关系和与中国的贸易关系。随着中美亚太竞争加剧,澳大利亚发展与中美的关系确实面临着更为困难的选择,中澳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还会延续,“友敌”的这种矛盾的认知估计也会延续,这是澳大利亚观念认同与利益诉求的复杂产物。但对于中澳关系而言,更多是务实合作,不会受这种言论影响太大。(文/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