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这个中资企业扛起了“香港人的菜篮子”

2017-06-20 12:21:27|来源:光明网|编辑:杜军帅

  在香港活跃着诸多中资企业,华润集团便是其中之一。根植香港近80载,华润已从最初的小商号,发展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多元化控股企业。

  它是“香港人的菜篮子”,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它拉开了“广交会”的序幕,让中国好产品走向世界;它是在港央企,身份独特,使命光荣。

  为了“香港人的菜篮子”

  在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物质生活文化可谓丰富多彩。然而,由于受自然环境限制,长期以来,香港居民所需的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资主要靠内地供应。

  中央政府历来十分关怀香港市民的生活。上世纪60年代,在物资相对匮乏之时,为保障香港农副产品供应,内地开通了“三趟快车”,将内地鲜活食品和瓜果蔬菜运至香港。这其中就有华润的身影。

  

华润被称为“香港人的菜篮子”

  “从1962年起,华润五丰承担的供应港澳鲜活冷冻商品的‘三趟快车’,保障香港市场供应,数十年来如一日,风雨阴晴从未中断,被称为‘香港人的菜篮子’。”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谈到。

  据了解,负责此项工作的华润五丰至今在香港有着很高威望,“五丰食品”也受到香港人普遍信赖。

  除了当好“香港人的菜篮子”,每当香港身处困境,华润都会履行国家所托,鼎力相助,与香港同呼吸、共命运。1972年中东石油危机爆发之时,香港发生油荒和粮荒,华润及时将国产石油和大米输入香港。

  

不断发展的华润医药

  迄今,华润与香港风雨同行80载。华润在香港拥有7家上市公司,在香港的总资产达527亿港元,员工人数超过5500人,在港业务主要包括零售、食品、咖啡连锁店、混凝土及出租物业等。

  “80年来,华润参与和见证了香港的建设和发展,也受益于香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华润在壮大自己基业的同时,始终处处体现自己对香港的承担。”傅育宁谈到。

  与内地企业同心跳共成长

  华润从香港起步,与内地紧密相连。傅育宁介绍,华润的很多业务都是从香港起步,然后在内地发扬光大的。

  “华润利用香港荟萃全球先进商业模式的优势,通过学习消化、吸收转化,结合内地市场和客户的特点,积极传承和创新,多项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今天的业务格局。”

  与此同时,从1952年至1980年代中期,作为国家在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贸易总代理,华润在香港架起了新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桥梁。“闻名遐迩的‘广交会’就是由华润发起和创立的。”傅育宁倍感自豪。

  如今,“广交会”早已成为国际“贸易的桥梁、友谊的纽带”。

  “华润作为在港央企,身份独特,使命光荣。”傅育宁谈到,走国际化之路的华润集团,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中国好产品走向世界,让世界好产品走进中国。

  

华润在内地革命老区捐建的希望小镇

  香港回归祖国已近20年,华润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在做好业务工作、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也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赢得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尊重。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赢得广泛共鸣。傅育宁介绍,华润将借助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一个在港中资企业应有的贡献。

  “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立足香港、面向内地、走向世界,在成为大众信赖和喜爱的全球化企业过程中,为香港的繁荣稳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傅育宁畅想未来。(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张紫璇采写制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