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程篇】中国超级计算机实现三连冠

2017-06-20 15:1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超算无锡中心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维、景明):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9日发布,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二号”连续第三次占据榜单前两位,而美国超算“泰坦”则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挤到第四。专家表示,中国国产系统连续三次获得世界第一,凸显了中国在超算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未来中国在超算领域将继续拓展应用领域和加强应用水平。

  超级计算机,是能够执行一般个人电脑无法处理的大资料量与高速运算的电脑。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始于1993年,每半年发布一次。一年前,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首次夺冠,当时被榜单编撰人形容为“毋庸置疑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数字运算机器”。这次,“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以及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再次斩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

  这个速度到底意味着什么?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付昊桓打了这样一个比方:“我们这台机器让他算一分钟,相当于全球72亿人,每个人拿个计算器在那里不间断地算32年,才能达到这样的一个计算力的程度。”

神威太湖之光

  “神威·太湖之光”的核心部件全部为国产,目前已开展了众多应用课题,应用领域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方面。据付昊桓介绍,“神威·太湖之光”一年来共计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应用、先进制造等领域解算。“我们现在也在和很多的这个制造相关的一些院所和公司去合作,比如说咱们的这个大型的船舶的设计、飞机的设计、包括飞机发动机的,这些设计我们都在合作研发一些咱们国产的模拟软件去加快这个模拟的过程。包括很多科学上的一些发现,希望把它转换成对广大的人民群众都有用的一些服务,比如说咱们气象全球变化,我们也在和气象局这些单位都在合作,希望去提供高精度的包括气象的、风能、太阳能的这方面的一些测算的服务。”

  除了“神威·太湖之光”之外,此次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也以浮点运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排名榜单第二。中科院研究员、济南超算中心主任张云泉指出,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未来将继续拓展应用领域和加强应用水平。“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我们国家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超级计算机会越来越多向大数据的领域来进军,特别是其中的深度学习方向,是和超级计算的体系架构特别适合的算法。所以最近,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腾讯、阿里都在建设自己的超级计算机,推动人工智能的研制进展。前一段时间的AlphaGo背后的巨大进步,实际上就是大数据和超级计算机以及深度学习算法的巧妙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瑞士国家计算中心的“代恩特峰”经升级后从半年前第八名升至现在的第三名,把美国“泰坦”挤至第四,而这是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24年历史上美国第二次无缘前三名。不过,美国的综合实力仍不容小觑,此次榜单前十名中,美国依然占据5席,超过其他国家。此外,本次500强榜单中,美国上榜系统总数排名第一,达到169台,中国以159台排第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