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国际金融中心是怎样炼成的

2017-06-20 07:4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香港成长为世界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为您梳理了港股市场变迁、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过程及香港市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等,细数香港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这20年。

  港股市值及上市公司数目大增

  1997.7-2017.5

  港股市值由约3.2万亿港元,增加至约28万亿港元,大增近8倍;

  上市公司数目由619家,增至2020家,增加2倍多;

  赴港上市中资企业数量大增

  截至1997年12月,只有101家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占港股市值的20%;

  截至2016年12月,已有1002家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占港股市值的63%。

  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2017年3月底,香港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余额5831亿元),占据市场份额的70%。

  2016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约为4.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八成多。

  香港与内地股市、债市实现互联互通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上海和香港股票市场实现互联互通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深圳和香港股票市场实现互联互通

  2017年5月16日,香港与内地“债券通”获批,初期将先开“北向通”,投资者可由香港购买内地债券。

  香港保持内地最大外商投资直接来源地位置

  香港回归以来,一直是内地最大外商投资直接来源地。

  2016年香港在内地的实际投资为871.8亿美元,占全部外商直接投资的近70%。

  在对内地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香港位居第一。

  香港以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拓展资金渠道;提供投资风险评估;提供并购咨询;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

  (记者:徐艳清;监制:关娟娟;制图:陈锡文)

  资料来源: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香港商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