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2017-06-20 15:06: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6月19日,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举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纪念座谈会。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等与会嘉宾表示,《条约》为中俄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6年前,中俄双方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历史发展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条约精神的指导下,中俄关系快速向前发展,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利互惠;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

  李辉大使强调,当前国际局势正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愿与俄方始终秉持《条约》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深化互利共赢的全面务实合作,从官方到民间强化“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进一步树立中俄“命运共同体”意识,并将其落实到发展两国关系和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实践当中去。

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致辞

  俄中友协梅津采夫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条约》的签署是俄中关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创了新阶段,是新世纪指导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条约》精神的指引下,两国关系不仅发展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并对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相信《条约》必将为推动俄中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巩固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