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首座核电机组停运 文在寅称韩国走向"脱核电"时代

2017-06-20 02:13:24|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社首尔6月19日电 (记者 吴旭)韩国首座核电机组——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于当地时间19日零时起停止运转。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表示,全面取消正在准备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核电站的设计寿命。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19日在釜山出席了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古里核电站本部举行的古里1号机组永久关闭仪式。文在寅在致辞中表示,永久关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是韩国走向“脱核电”国家的起点,也是走向“安全国家”的拐点。

  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将重新研讨核电站政策,废除以核电站为主的发电政策,走向“脱核电”时代。对于目前延长寿命运转的月城1号机组,在考虑供电情况后也会尽快关闭。对于正在建设的新古里5号、6号机组,将综合考虑安全性、项目进展、投入和补偿成本、系统备用容量等因素后,尽快形成处理共识。

  文在寅还指出,西方发达国家减少核电站,宣布脱离核电,但韩国却背道而驰,成为核电站密集国家。尽管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若发生事故,其后果不堪设想。

  文在寅称,新政府将确保核电站安全视为决定国家存亡的重要安全问题,为此将核电安全委员会升格为总统直属机构。新政府将扶持新再生能源、LNG(液化天然气)发电、太阳能、海洋风力发电等清洁安全能源产业,将能源产业发展成为韩国经济的增长新动力。他还指出,拆除核电站是耗时久、耗资大、需要尖端科技的高难度作业,为此将在东南部地区新设有关研究所确保技术到位,积极提供支持。

  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于1978年4月29日投入商业运营,设计寿命于2007年到期。但2008年1月该机组再次获得运转批准,运转寿命被延长了十年,使用寿命达40年。

  据韩媒报道,完全拆除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需要长达15年的时间,拆除工作预计在2032年12月全部结束,费用预计为643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将利用韩国拆除技术和专业人员,自主完成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拆除工作。

标签:文在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