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举行 聚焦世界级科技湾区的发展愿景

2017-06-21 06:56: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6月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举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湾区的蓝图正在逐步化为现实。大湾区的蓬勃发展,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智慧。6月20日,由腾讯支持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举办。来自世界的政商学界约 400 位精英人士,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之路和潜力愿景,并就大湾区交流、人才发展、科技创新等三个领域进行交流探讨,为大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主办,腾讯公司承办,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进行指导。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腾讯成长与粤港澳大湾区,1998年在深圳成立,2004年在香港上市,如今成为香港的科技龙头股。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论坛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抓了“几副好牌”,未来大有可为,“我们看粤港澳湾区,我们手上的‘几副好牌’恰恰反应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未来,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大家现在看到,不管是电子产品还是软件开发,已经不能孤立发展,一定是整合在智能设备里面,软硬结合,同时又连到云端,与后端的云服务进行整合,这是大势所趋。这个趋势恰恰是粤港澳湾区的优势,包括香港、深圳、广东很多珠三角企业,刚好具有这三者优势。如果能把这三方面的优势整合起来,我觉得大有可为。 ”

  粤港澳大湾已区具备成为世界级湾区的基础条件,覆盖我国珠三角沿海地区包含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在内的11个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总人口达6600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与纽约湾区相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的建议》。 在本次论坛上,他再次提出三点具体建议,“发展大湾区,首先要更重视发展科技,让大湾区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窗口以及海外企业‘引进来’的桥梁;大湾区要有鼓励创新的氛围,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要‘搬大树,引凤凰’,吸引更多的科企与高校进行合作,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粤港澳三地政府建立常态的协调机制,大家可以更加敞开心扉,将竞争心态转变为合作共赢,大家一起发展,一起向海外、向全球要人才、要市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资深讲席教授周其仁在论坛演讲中阐释了湾区创新的关键要素,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煲出一锅创新驱动增长的“浓汤”,以此来承担中国经济发展下一阶段应该承担的使命,“创新就像熬一锅好汤,第一步需要优质材料,材料不全在锅里产生,将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人一定是在全世界挑,要解决世界级的问题,就要用到世界级的资源;第二步把好材料放到一起,煲的过程要有持续的温度,才能进行充分的交换,让养分进入到汤里,在中国未来发展的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可以煲出一锅创新驱动增长的浓汤,以此来承担中国经济发展下一阶段应该承担的使命。”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首次发布了《创新驱动与都市转型:打造中国的世界级湾区》报告。樊纲表示,粤港澳地区天然就是面对世界的窗口,具有发展世界级湾区的良好条件。三地企业可以结合在一起,互联互通,达到各种要素的充分流通。另外,各个城市之间紧密联系,打造升级版的开放试验区,将共同实现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转型”,“我们这儿的主题是‘转型’,要建设这个大湾区,要使大湾区发展得好,能够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我想我们这个地区面临两大转型:第一个转型,从单一的城市向城市群转型;第二个转型,从原来的金融中心(香港为代表),服务业中心、制造业中心,向科技中心转型,不是说否定过去的金融中心、否定过去的制造业中心,但是要有更多的科技创新、更多的科技创造。” 

  此次论坛上,腾讯还宣布开启 “腾讯粤港澳湾区青年计划”,该计划旨在选拔和培养湾区青年领袖,为粤港澳的发展储备英才。“腾讯粤港澳湾区青年计划”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针对粤港澳中学生建立“青年营”,于8月7日启动,为期一周,通过科技、运动、文化等项目,促进三地年轻人的理解与交流,增强文化融合。同时,腾讯将持续关注青年营成员的发展,打造“大学生实习平台”,为青年提供在互联网及高科技领域实践的机会,促进创新能力的建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