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沙特王储为何被废?原因有三

2017-06-21 18:32: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6月21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发布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自己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

  这是萨勒曼2015年1月登基以来第二次废黜王储。2015年1月萨勒曼继承王位,后废黜了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储职务,任命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自己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

  此事虽然事发突然,但并非意料之外。

  沙特自从2015年老国王阿卜杜拉去世,新国王萨勒曼上台以来,王室一直处于新老交替的过渡时期,整个国家的决策体系以及最高层的政治框架也在调整之中。加上油价持续低迷,财政压力上升,地区乱局持续,沙特面临的内外压力越来越大。

  此次王储被废,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国王萨勒曼一心想扶持幼子小萨勒曼上位,侄子纳伊夫的王储身份一直是绊脚石。萨勒曼已经年逾八十,担心自己百年之后,侄子上位后会改成继承顺序,把小萨勒曼打入冷宫(如果纳伊夫继位,小萨勒曼将成为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

  二是当前沙特内外面临诸多挑战,政治经济外交问题重重,王室不希望看到沙特内部对其王室内斗过于关注,急需给沙特国内一个交代,稳定民心和社会

  三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明显表露出对小萨勒曼的支持态度,在目前与卡塔尔断交事件中就特别明显,因此美方也希望沙特早日完成继承人调整,巩固美沙同盟。(龚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