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盛赞驻香港部队:“解放军是真亲民”

2017-06-21 15:38: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营区开放,驻军官兵教小朋友瞄准 摄影:周汉青 易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 特约记者 周汉青):从199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进驻香港以来,驻香港部队不仅像“定海神针”般为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履行职责,官兵们更以“视驻地如故土、待港人如亲人”的深厚情感,积极参与社会事务,赢得了香港社会的高度认同。驻港部队的爱港亲民,不仅体现在严格的纪律上,更体现在诸多细节中,被香港市民赞为“解放军是真亲民”。

  “右边有个白色垃圾袋,往右来一点,往前走一点,好了,停!” 清晨5点30分,香港维多利亚港海域,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的战士们正驾驶冲锋舟清理漂浮在海面的垃圾。

  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港所在水域位于水道繁忙的维多利亚港内,每天都有大量生活垃圾散落在海面,季风时节,每天分类运走的垃圾甚至能装满十几辆卡车。战士孔德月介绍说: “像我们的垃圾车(多的时候)一上午要装十来车,现在少一点,一般都是生活垃圾,还有你想不到的,像煤气罐啊什么危险的东西都有。”

驻军官兵教小朋友使用模拟激光枪

  防备和抵抗侵略、保卫香港的安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规定的驻香港部队的职责。而清洁海面垃圾、保护维多利亚港的水质环境,其实是驻防于此的驻香港部队官兵的朴素心愿。他们也心系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某舰艇大队政委姚方遒对记者说:“我们对营区一草一木、各类野生动物都是非常保护和爱护的,看到受伤的野生动物像麻鹰、蟒蛇……我们会主动救治,麻鹰在昂船洲军营生活很好,数量这几年一直增长,每天下午都能看到麻鹰在我们军营上空盘旋,我们觉得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自觉保护香港自然环境的驻香港部队,更体贴这里数百万居民的生活。由于空域所限,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每天起飞训练的路线靠近居民区。为了避免扰民,飞行员们采取限时、限高等措施,将对市民的干扰降到最低。特级飞行员钱素强对记者说:“一般上午是九点半之后进行飞行,晚上一般九点半之前没有特殊情况就结束飞行了,再有就是航线上尽量避开居民区,如果避不开,那就尽量上升高度,采取了一系列的方法来减少对香港居民的干扰。”

营区开放香港市民与驻军官兵合影留念

  虽然训练远离居民区,但开放军营、青少年夏令营等公益活动的举行,却让香港市民与官兵们越来越亲近。

  驻香港部队每年一次的军营开放日,是备受香港市民喜爱的活动。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副大队长方雪刚介绍说:“营区开放的时候,官兵一般是牵着小朋友上旋梯,现在香港小朋友都喜欢我们抱着,老人家都喜欢我们扶着,就像一家人的感觉。(香港市民)因为以前觉得解放军穿军装很威严,现在时间长了,有了亲切感,感觉很放心吧。”

  1997年至今,从陌生到熟悉,从怀疑到信任,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驻香港部队的满意度逐年上升。而面向中小学生的军事夏令营,更成为了连接香港青少年与驻香港部队官兵情感的纽带。中环机务站指导员周京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我们有一个女兵叫吴甜的,当时是(入港)第三年带(夏令营),第六年又去的时候遇到一个小女孩叫她班长,很奇怪。后来知道原来小女孩小学的时候参加过夏令营,现在读中学还想来参加,她说想再感受一下军营。她特别想念班长,想通过这种方式再见到以前的班长。”

营区开放仪仗队入场

  在历次军营开放日和重大活动升旗仪式时,驻香港部队仪仗队的亮相总能赢得现场最热烈的掌声。仪仗队整齐划一的动作和高昂的气势,不仅展现了驻香港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也激发着现场香港市民的爱国热情。在仪仗队队长韩以猛看来,仪仗兵是荣誉,更是责任:“仪仗队里边有一句话:仪仗兵不仅要有一个高个子,更要有一个高素质;不光有一个好长相,关键要有一个好形象。仪仗兵走有步行功,坐有坐功,练哪怕是一首歌,也要练出我们仪仗兵的水平。”

  香港市民对形象好、素质高、作风严的驻香港部队报以真挚情感。仪仗队女子仪仗排班长王金玉讲起了大雨中仪仗队员和香港市民互相体恤的感人场景:“内部人员就统一往边缘走,把后边(有避雨帐篷)的空间全部让给香港市民,我们基本上就等于整个人都站到帐篷外边去了,衣服都被打湿了。香港市民看到之后就纷纷掏出纸巾擦泪水、(帮队员)擦汗水。之前听老班长讲觉得这个场景很温馨,等到自己经历的时候特别感动。”

驻军官兵开展“关爱幼童”公益活动

  官兵们对驻地香港的爱,并不因香港是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而是因香港是祖国的土地、是自己的驻地。这份朴素又真挚的爱,香港市民也看在眼里。香港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邓瑞民动情地说:“(驻香港部队)表现出军民的鱼水情,解放军是真亲民的,这让香港市民感觉亲切,以前了解可能没那么多,现在感觉很亲切。”

  作为中国军队中唯一一支三军联合编成的部队,驻香港部队官兵对这里的天空、土地和海域,有着对故乡山水的深情,他们常说“驻在香港,爱在香港”。

驻香港部队参加2016香港植树日 摄影:周汉青 易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