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谈跨境电商 研究现状憧憬未来

2017-06-21 11:17: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彪):20日上午,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在山东青岛继续进行,在主题为亚欧跨境电子商务的分组会议中,与会者分享了跨境电商所处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

  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已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能。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预计2017年将达到1.8543万亿元人民币。

  电子商务媒体亿邦动力网首席执行官郑敏认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将导致市场主体不可避免地发生深刻变化,商品贸易更倾向于扁平化,向类似于直销型贸易的方向发展。郑敏说,跨境电子商务将引领我们走进世界商店时代:“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任何一家企业生产的商品,都会通过来自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把商品卖给来自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消费者,而且这个消费者可以持有任何一种货币,商品在15天之内可以送到他的手上,这是全球消费的场景,这种贸易场景,我们认为是一个世界商店的场景。”

  受益于发展初期较为宽松的环境,我国跨境电商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日益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参加论坛的菲律宾贸工部部长助理亚特若与大家分享了菲律宾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也点出了一些全球跨境电商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还需要解决关于电子商务赋税、消费者的信息保护,以及知识产权、版权保护,还有很多的资源、产品转移的问题,我相信这些不仅是菲律宾,也是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挑战。”

  谈到税收问题,就不得不说去年“4·8新政”的落地。根据新规定,跨境电商不再按行邮税计税,取消税额50元以内免征的优惠,个人单笔交易限额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额2万元等等。一时间,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感到一阵寒意。对此,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处长白晓东认为,新政的实施利大于弊:“我认为好的一面是作为国家层面,对跨境企业和跨境行业给予充分肯定,明确了新的税收政策,这是一次转折点,并不是像网络上说的是垄断性的政策,它其实是一次历史的转折点,是国家层面明确了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一个地位。”

  为提高亚太地区供应链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各方也在积极探索。2015年在上海成立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就是这样一个项目。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希望积极推动各经济体建设电子口岸,实现供应链中各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减少贸易壁垒。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主任黄峰在论坛上介绍,提高通关效率后,未来跨境电商成本有望降低15%:“首先是提高通关的效率,来降低跨境电商的成本。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议(TFA)实施后,能够降低跨境电商成本的15%。”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