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专家:期待美国各界进一步了解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21 10:03: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右一),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右二),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局局长梁惠江(右三),彭博电视主持人大卫•威斯汀(左三),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左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左一)出席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彭博新闻社举办的“一带一路”媒体研讨会。(图片:由彭博新闻社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6月20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专家学者团赴纽约与美主流媒体及部分驻美华文媒体就“一带一路”议题展开交流研讨。中方专家表示,希望美国各界客观认识和了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方也欢迎美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努力。

  20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彭博新闻社在纽约彭博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午餐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专家学者团在会上与彭博新闻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Buzzfeed等美国主流媒体以及部分驻美华文媒体就“一带一路”议题展开了交流。来自中国高校、智库、金融界的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阐释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核心理念、合作思路及合作重点等,并就美国媒体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美方与会者表示受益良多。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局局长梁惠江在会上介绍了今年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成果,并通过列举具体的项目和数据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主要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梁惠江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全球经济找到新的发展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是以发展为目标的项目。中国愿与世界分享自己的经验,为世界经济发展找的新的动力源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在会上指出,虽然美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程度不一,但事实是美国已经参与到 “一带一路”中来了,这在全球范围内释放了积极信号。査道炯说:“美国确实已经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了,因为这个倡议的根本着眼点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尤其在中亚、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的一些欠发达地区拉动新的需求。中美两国能够携手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个好消息。”

  査道炯指出,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应该是全方位、多领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4月的“海湖庄园会”为中美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国家层面展开合作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中方也欢迎美国商界的积极参与,期待来自华尔街的金融支持,以及来自美国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解读和客观报道。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美国媒体对“一带一路”的解读中存在两大误区,一是夸大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动因,二是低估中美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合作的可行性。事实上,中美两国过去,现在,将来在各领域都可以是很好的合作伙伴。王文说:“中国一直以来都坚定支持现有的国际秩序,而这些国际秩序大多都是由美国在二战后建立的。 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欢迎美国积极参与。事实上,中美之间在‘一带一路’下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劳动力等方面都具备优势,而美国在安全、管理、融资等方面能够与中国进行优势互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中美双方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将会有更多的交集,而现阶段需要让美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一带一路”并抓住参与的时机。翟崑说:“美国并不是‘一带一路’的共同建设国,但中国特别希望美国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来,作为第三方或作为利益相关者。中国和美国之间合作项目可以非常具体。例如双方媒体之间的合作,可以鼓励美国主流媒体,包括彭博新闻社,《纽约时报》等更多地去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中国的媒体也可以向美国多做这方面的报道。双方的公司也可以积极推进合作,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很多都是基础设施项目。美国有很多跨国公司都可以做这些项目。所以说,合作领域是非常广的。现在最关键的是让美国更多的精英和民众去了解‘一带一路’,了解‘一带一路’下具体的合作,看美国如何介入进来,让大家一起发挥作用,这样的话也能给美国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针对部分媒体代表在会上提出的中国界定“一带一路”成功的衡量标准,查道炯教授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 倡议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有许多相似之处。中国虽然提出了倡议,但并不负责为参与各方设立具体的经济发展目标,中国也从未设立任何必须完成的目标清单。中国推动“一带一路” 建设完全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参与了此次会谈。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