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84万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2017-06-22 18:50: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22日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信用领域的关键环节建设,信用法规和标准研究加快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奖惩制度的效果正在显现。

  “你拨打的机主已被登封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迅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

  不久前,河南登封法院和电信部门给故意欠钱不还的“老赖”定制“失信彩铃”受到各方关注,不少失信人老老实实把钱还了。“就是知道这个铃声,我才跑过来(还钱),手机我都不想要了。”

  上述案例只是中国加强信用领域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说,50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已签署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23个,制定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覆盖面越来越广,效果也日益明显。“截至2017年6月,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61万例。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84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义务。”

  此外,中国还确定了对A级纳税人、优秀青年志愿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说,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将会享受到涵盖18个领域的41项联合激励。比如,纳税信用可以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向守信企业发放贷款38.8万笔,其中涉及小微企业30.5万笔,小微企业借助“银税互动”贷款金额达3700多亿元。”

  对于普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来说,获取信用信息的渠道也更加便捷和多元。目前,中国官方的信用信息查询网站“信用中国”日均浏览量达500万次左右,累计浏览量已突破4亿次。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说,浏览网站的地域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浏览过网站的地区包括了国内100%的省及90%以上的市县,也涵盖了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在内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公众还可以通过百度等商业机构,输入查询人姓名或身份证号,组织机构名称或代码,就可以查询对方是否有失信行为和失信的详情。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联合奖惩的力度会更大,涉及范围会更广。当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税务总局还签署了《信用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选择信息化条件好的城市,开展纳税信用与社会信用的融合试点,不断完善联合奖惩机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