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首位华裔国会议员胜出的“天时地利人和”

2017-06-22 18:22: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6月18日,法国本土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巴黎十三区区长顾梅在当晚23点左右在区政府宣布,代表共和国前进党参加法国立法选举的华裔候选人陈文雄,在第二轮中以55.26%的得票率当选国会议员。

  创造华人历史的为什么是陈文雄?为什么他能在本次大选获胜?笔者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天时:“共和国前进”在选举中取得大胜

  天时、地利、人和三因素当中,国人最看重的是天时。陈文雄能高票胜出的天时是他所在的国民议会“共和国前进党”在选举中取得大胜。

  “共和国前进”成立于2016年4月6日,是真正意义上的新生党派。截止到6月11日、18日的议会选举,尚不足一年两个月。更重要的是,该党参加这次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当中女性占一半,而且三分之二来自“国民社会”,毫无半点政治经验。

  但于6月11日、18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两轮选举中,“共和国前进”都取得了大胜。根据内政部公布的计票结果,首轮选举“共和国前进”运动取得超乎其他党派想象的大胜,获得32.9%的选票,名列第一;而次轮,“共和国前进”更是取得山呼海啸般的爆胜,“共和国前进”赢得了350席——取得289席就能占据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比较一下其他党派的数字,就更能明白“共和国前进”的厉害。右翼共和党占据113席,左翼社会党剩29席,梅朗雄领导的极左翼“不屈法国”赢得17席(包括他的席位),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获得8席(包括她的席位)。

  之所以称这次选举对陈文雄而言是天时,是因为这次选举的“新”:议员平均年纪更年轻、女性人数最多、新血液更多。年龄方面,新一届议员们平均年龄已经降至48岁零8个月;性别上,新一届议员有223名女性当选,此前2012年是155名;如今当选的新一届议员中,237位新议员则没有任何行政职务,可以说是政坛“全新的血液”,其中190人来自总统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党”。正是身处这样时代维新的天时,陈文雄才能在原本超稳定的政治用人格局中,打破藩篱,创造历史。

  地利:从政之路以华埠巴黎十三区为中心颇具中国特色

  比起法国从政年轻人的“传统套路”——名校、精英、入党、归派、上位,陈文雄的从政之路,颇具中国特色:无论交友、经商、从政,都以华埠巴黎十三区为中心。

  陈文雄祖籍广东普宁,1975年随父母从柬埔寨移民法国,其父亲是已故著名侨领、华人企业家陈顺源。大学毕业留学日本一年后,陈文雄回到巴黎,帮助父母打理当地最大的中餐馆白天鹅大酒楼,之后又创办嘉华公司。陈文雄继承他父亲于1986年在巴黎创办的潮州会馆,至今仍是全欧洲规模最大、会员最多的同乡会。同样是在巴黎十三区这个著名的华人聚居区,陈文雄在这里从政。2008年,陈文雄在法国市政选举中当选巴黎十三区副区长。2014年,他成为了巴黎首位华裔市议员。

  陈文雄虽然主要是在巴黎十三区活动,但因为他的华人侨领身份,十余年来,他跟法国政商名流都交往甚多,也使得他在为“华埠立中国牌坊”、“华埠周日营业”以及“加强华埠治安”等涉及旅法华侨、华人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奔走呼号之中积攒了极大的影响力,因此他的声明不只是在华埠传播,最终上位国会议员。

  人和:在华埠具有影响力且与法国两党左右逢源

  陈文雄的人和其实分为三个层面。首先,是在华埠的影响力。身为已故著名侨领陈顺源的子嗣,他跟旅法的华商势力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尤其他本人还急公好义,亲自打理潮州会馆,对有困难的华人亲友都尽心尽力,深得同胞信任。而且,为了更好的维护华人群体利益,他将主要的精力向政坛倾斜。有了这样的民意基础,他先后当选华埠所在的巴黎十三区副区长和巴黎市议员。

  其次,与左右传统两党颇具渊源。左右翼两党轮流执掌华埠的时候,都需要跟华商名流勤加沟通,陈文雄在这样的背景下,跟左右翼政界人士逐渐加深联系。需要说明的是,他虽然在社会党治下做十三区副区长、市议员,但他当时是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参与竞选。因此,他留给右翼政治精英的印象也只是一心为公、务实精神强,没有疏远他。

  最后,是跟中国的联系。陈文雄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祖国大陆。早在八十年代,他就在北京大学学习了半年的中文,他的孩子们在家里都是讲潮汕话。他跟中国的联系一直没断过,而且曾多次陪同法国总统、总理和部长们访问中国。无论他有没成为国会议员,法国政府都需要他这样的“中国通”,而且他表示成为国会议员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让议员们了解中国。他希望尽其所能,加深中法之间的经贸合作。

  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三重因素,让陈文雄刷新华人在法国从政的历史,成为首位国会议员。我们期待在他的努力下,中法之间合作能更上一层楼。(白方方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