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程篇】南水北调累计调水逾100亿立方米 受益人口超过1亿

2017-06-22 15:52: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河北省居民喝上南水北调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记者22日从中国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自2013年、2014年相继建成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运行平稳,输水水质全线达标,累计调水量已超过100亿立方米,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700个西湖,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

  作为中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现象的战略性设施,同样也是世界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自提出构想数十年来一直备受全球关注。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两年多来,受水区覆盖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的33个地级市,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改变了供水格局,提高了供水保证率,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与此同时,受水区水质大幅改善。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监测显示,使用南水北调水后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每升380毫克,降至每升120至130毫克。

  工程通水以来,北京、天津等受水区6省市加快了南水北调水对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8亿多立方米。北京市、河南省郑州市和许昌市城区以及山东省平原地区等超采区的地下水位已经开始回升。

  此外,南水北调受水区是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聚集区、能源基地和粮食主产区,通过调水可以让这些地区破除水资源短缺的瓶颈,更加有利于这些地区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建立富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并促进关联产业的发展。

河南许昌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调

湖北省潜江市汉江村移民种植葡萄喜获丰收

南水北调水到北京市团城湖调节池

南水北调工程为河北省生态补水

南水北调水为北京密云水库补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穿黄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河南焦作城区段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陶岔渠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