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尔巴尼亚记者:我们的发展需要学习中国精神!

2017-06-23 15:20: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檑):2017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增进媒体对中国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了解,深化媒体间的交流合作,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邀请,中东欧记者团一行23人于6月12日至20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参观访问。

  来自阿尔巴尼亚《世纪报》的记者库尔塔依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然而,在近距离参观这三座主要城市的时候才能发现,中国的发展简直是个奇迹。阿尔巴尼亚的发展需要中国力量。他特别提到了在北京街头的发现,“我注意到这里到处都是共享自行车。中国朋友告诉我说这是最近流行起来的。有了共享单车,人们就不用花钱买票坐车,可以节省不少开支。重要的是用起来很方便。通过手机扫码就能使用。我相信,这对我们的首都地拉那和其他城市都会很有帮助。交通拥堵将会缓解,出行将会更便利。”

  上海是记者团访问的第二站。库尔塔依认为,上海是座综合型世界城市。光是高大上的机场就能傲视全球。在这里,既能领略到中国的本土文化,还能找到世界各地的国际元素,摩天大楼、酒馆、咖啡屋……一应俱全。提到上海库尔塔依就非常兴奋,说这是一座可以比肩任何世界城市的国际级大都会,“上海十分与众不同。这里能够找到像北京一样的中国元素,也能找到纽约、东京、伦敦这样的国际元素。这里的夜生活和许多欧洲城市一样。高楼林立,灯火通明,国际大都市。你在这里能找到全世界!”

  这是库尔塔依第一次来中国访问。北京和上海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最让他难忘的是经济特区——深圳。他感慨到,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密不可分。整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就是三十多年中国经济腾飞的缩影。他表示,在这座城市,你能看到中国式的发展。这里有值得每一个国家和城市学习的宝贵经验。他还特别提到深圳的绿化建设是一流的,“也许中国人把世界上所有的先进模式都搬到了这里,建造了深圳。从一个海边的小村庄,到一座现代化都市,深圳的发展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这座城市十分注重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整座城市青山绿树环绕。我们参观了一座城市公园,可以看到城市的风光。要知道,在别的城市可没有这么茂密的树林。重要的是这公园离市中心非常近。”

  除了惊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库尔塔依还感慨道,阿尔巴尼亚应该积极参与到“16+1”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里,让当地民众一起感受中国的发展力量。除了要学习中国先进的发展模式,更值得学习的是中国人的精神,“阿尔巴尼亚是个小国。我们参观的这三座中国城市都有千万人口。阿尔巴尼亚不可能直接拷贝这里的城市发展模式。不过,阿尔巴尼亚可以从中国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可以学习中国人的精神。他们孜孜不倦,永远都充满活力,非常有竞争意识。阿尔巴尼亚或许赶不上中国的发展速度,但是可以学习中国人身上的这股子劲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