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话丝路,海上互动通民心——记“盛世公主号”邮轮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

2017-06-23 22:51: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李萍副总编发表演讲(摄影:崔沂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崔沂蒙、孟雪):2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进入又一个高潮——在活动主办地“盛世公主号”邮轮上,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媒体人与众多游客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李萍、中国日报社副总编王浩分别用英语发表了演讲,用媒体人特有的眼光,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理念和精神,并通过分享亲身经历以及与受众开展互动,让游客体验了丰富的中国文化,享受了不同文化间交流的快乐。

  李萍副总编说,她不久前刚刚访问过肯尼亚,考察了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这项铁路建设工程是丝绸之路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理念的具体实践,不仅为肯尼亚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开启了新篇章,也为肯尼亚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见到的肯尼亚老百姓对铁路建成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条现代化铁路大大缩减了蒙巴萨和内罗毕两个城市间客货运输的成本和时间。中国和肯尼亚相距虽然遥远,但国与国之间开展合作,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李萍副总编还向活动现场观众播放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的视频短片,内容涵盖中国茶文化和传统幸运物等。她同时邀请观众分享自己所在国家的文化特色。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一位来自南非的观众说:“活动很精彩!特别是关于幸运物、幸运数字的互动环节,我认为非常有趣。”

  李萍副总编在活动之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全球有70多亿人口,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但相互之间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尊重和欣赏远远不够。媒体人在促进交流、沟通民心、增进友谊等方面应该多发挥作用。”

  此外,中国日报副总编王浩也向观众讲述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历史故事,并从文化互通的角度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古丝绸之路一向被视为文化交流的途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丝路精神的复兴与升华。”

王浩副总编发表演讲(摄影:崔沂蒙)

现场观众聆听演讲(摄影:崔沂蒙)

李萍副总编与现场观众互动(摄影:崔沂蒙)

现场观众亲身体验中国文化(摄影:崔沂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向现场观众展示中国文化纪念品(摄影:崔沂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