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眼中的古巴(下)——开放包容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7-06-23 17:08: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笔者2007年至2014年间在古巴学习生活,又在2017年再次来到古巴。这十年间,发生了古美建交、卡翁去世、邻国委内瑞拉持续动荡波及古巴等重大事件,笔者有幸真实体验,密切关注在上述重大事件背景下古巴社会方方面面的变革进程。

  如今,漫步哈瓦那街头,老人们依然拄着拐棍,手持配给卡,在街角食品店排队等待面包出炉;青年男女穿着靓丽,发沾啫喱,朝气蓬勃地出门打拼,孩子们身着统一校服,系着领巾,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过街……一切宛若从前,然而来自迈阿密的豪华邮轮的入港,北美航班的降落,香奈儿的时装秀,《速度与激情8》的追车,教皇、美国总统的造访……却仿佛努力昭示天下,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巨变着。

  审时度势的政策,与时俱进的节奏,勇往直前的步伐,风云变幻的时局,将带来进步还是倒退,繁荣还是混乱,令人不得不心生牵挂,拭目以待。而眼下,我们完全可以从住房、个体户、通讯、文娱生活等变化的细节中窥见端倪,展望未来。

  相关阅读:我眼中的古巴(上)——经济改革带来的生活巨变

  移动通讯、互联网日益普及

  很长一段时间里,当世界其它地方的居民人手一只智能手机,已经习惯,甚至依赖无线网络带来的便捷,古巴却始终还是西半球手机普及率和拥有率最低的国家,就更不要说网络了。

  在古巴,过去最常见的通讯工具是有线电话。冷战期间,前苏联帮助其通讯系统打下了一些薄弱的基础,但是好景不长,后来长达半个世纪的封锁制裁,最终捉襟见肘,设备更新,技术换代都成问题。仅存的绝大多数固话都设在国家机关、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普通居民即便是买得起电话机,也租不起线路,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机关、学校、医院、商店、车站里的公用电话常常都被员工用于“煲电话粥”,非常误事。

  2006年9月25日,隶属于古巴信息通讯部的古巴电信公司ETECSA成立,2008年3月28日,国家宣布取消个人购买手机限制,普通公民可享受移动通信服务。消息一出,位于哈瓦那主教大街的电信营业部,一个上午售出近70部手机。在此之前,只有长期旅居古巴的外国人、本国政要、文体明星经过批准,才能购买数量有限的手机,这个小小的工具,竟成为了一种象征着名誉和地位的特殊福利。

  购机限制取消之初,高昂的通话费用依然令绝大多数月平均工资只有20-25 CUC的古巴民众望而却步。

图说:当地时间2011年12月27日,古巴哈瓦那,一女子在使用手机。古巴电信公司总经理迈拉·马林27日在哈瓦那说,在2011一年,古巴手机用户增长18.5%,用户数达120万,已接近固定电话用户数。 来源:东方IC 

  2011年,笔者在当地电信营业厅CUBACEL购买一张SIM卡,花费30CUC(约人民币180元)每分钟通话费用为0.45CUC(2.7元人民币),双向收费。随后,推出了+88和+99优惠,+88的意思是在对方的号码前加88拨打电话,主叫付话费0.6CUC; +99的意思是在对方号码前加99,被叫付话费0.6CUC,双方节约0.3CUC。2015年,话费下降到0.35CUC。2017年3月20日,ETECSA向其移动用户推出通讯资费下调的“朋友计划”。通话非繁忙时段(23:00-次日6:59)预付费用户可以在通话前加拨*133#并根据提示进行通话,每分钟资费可降至0.1CUC,而通话繁忙时段(7:00-22:59)话费为0.2CUC。首次激活该业务需支付1CUC,而从次月开始每月只需支付0.5CUC,上述费用均从订购该业务用户的手机话费中直接扣除,无需前往ETECSA营业点办理。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古巴人可以用得上手机,享受到现代通讯科技带来的便捷。

古巴CUBACEL的SIM卡。(来源:网络)

很多留学生会购买这种ETECSA电话卡,它有很多资费优惠。(来源:网络)

  1996年,古巴开始开通国际互联网服务。2011年,在委内瑞拉的帮助下,铺设了一条长达1600公里的海底光缆,使得网速得到大幅提升。在此之前,古巴人要与世界接轨,只能依赖“人肉互联网”,即通过在欧美的同胞,借助硬盘,优盘拷贝,下载最新资讯、电影、音乐等信息,通过走私带到国内,分发给各下线制成拷贝,兜售给有需求的“网民”。尽管大费周章,却大有市场。

  2012年,笔者已经能够享受到相对稳定的互联网通讯服务,然而全国只能分享一两个号段,还是租用拉美其它国家的服务器,全校上百学生只能分享几十个有线插口,网速极慢,除了浏览文字网页,收发邮件,几乎不能进行更多其它操作。而游客在高级酒店里付费上网,代价高昂,ETECSA上网卡在Hotel Parque Central的售价是每小时8CUC。

  2013年5月27日,古巴官方公报公布通讯部第197/2013号决议,自6月4日起在全国118个ETECSA授权网吧可以提供更便利的互联网服务。个人在这些网吧通过专门的NAUTA门户网站发送邮件,浏览网页,每小时付费降低为4.5CUC。2015年7月,ETECSA在哈瓦那市区增设了19个无线网络区域,每小时网费降低到2CUC。2017年,ETECSA继续增加投资,增设网点,使wifi能覆盖到各人群密集、需求高的区域。并继续下调全国宽带资费,下降移动通讯资费,推出更具人性化的家庭网络计划。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5日,在哈瓦那海滩边的一处Wifi无线上网点附近,聚集着古巴年轻人在这里上网。来源:东方IC

  如今,古巴共有1157个有线或无线公共上网区,其中公共Wifi无线上网点317个,仅在首都哈瓦那的海滨大道,已增设40个Wifi上网点。截至今年2月,每小时上网费用已降到1.5CUC( 约9元人民币 )。漫步哈瓦那街头,你会发现只要是有网络信号的地方,都聚集着男男女女,手持美国亲戚捎来的苹果手机,或中国造品牌平板电脑上网冲浪,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文化娱乐兼容并蓄

  古巴作为一个具有五百多年文化融合史的国度,无论是殖民时期,还是革命岁月,大众思想都并不保守极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兄弟、切•格瓦拉,也并不主张进行文化垄断。所以虽然物质一度匮乏,古巴人的精神却从来不贫瘠,不管是享誉世界的蓝调老歌,还是独家原创的萨尔萨热舞,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宝贵财富。

  90年代,沉寂了50年的“好景俱乐部”在美国人瑞•库德的推动下,被允许制成专辑,拍成电影,顿时轰动了世界。那些代表着这个民族文化精粹,却一度被指资产阶级靡靡之音的国宝级的歌谣以及一群年过九旬的老艺术家们得以重见天日,斩获格莱美。当学校、酒吧、机关的喇叭里响起古巴颂乐(形成于19世纪的古巴的主流舞曲类型,也是影响整个拉丁美洲舞曲最重要的元素)大师康贝的“Chan Chan”,人们不禁翩翩起舞,过去的繁华仿佛再现,而再也没有人上纲上线,去追究左右是非。

  2002年,著名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访问古巴,参加他的近作《少数派报告》的首映式,并参观了位于哈瓦那郊外的国际电影学院,还在大堂的石柱上留下了自己签名。

图说:斯皮尔伯格在位于哈瓦那郊区的拉美电影学院的走廊石柱上的签名,他写道:爱一行干一行。旁边墙上的涂鸦写着卡尔·马克思。曾锴供图

  2012年,拉美电影节上,西班牙、古巴合作影片《僵尸胡安》在哈瓦那首映,讲述社会主义古巴突然爆发瘟疫,一个退伍待业青年没有逃往美国,而是借机发国难财,组建团队和僵尸决斗,在最后关头,把朋友至亲送上逃亡之路,自己却选择留下来留守家园,为国而战。作为一部僵尸片,本来就充斥着各种暴力血腥的画面,而片中各种政治隐喻和宣传口号,对当局的调侃和讽刺,尺度之大,令人咋舌。尽管如此,整个电影节期间,万人空巷,各大影院座无虚席,人们争相观看,展开热议,而古巴官方不但一笑了之,更对片中的爱国元素予以好评。

  2016年3月,滚石乐队在哈瓦那市立体育馆面向近五十万乐迷开唱,两小时中,共表演18首曲目,很多古巴人表示,盼了几十年,能够听一场这样的演唱会,死而无憾。

  2016年5月3日,国际名牌香奈儿在哈瓦那普拉多大道举办露天时装秀,引起全球关注。

  越来越大的尺度,越来越开放的态度,令人应接不暇。生性乐天的古巴人双眼并不浑浊,自此更是灵光泛起,活力四射。

  古巴经济改革已经十年有余,到2016年4月,古共七大公布,最近5年全国经济年均增长2.8%,虽然速度不快,但仍高于拉美平均水平。今天,这个美丽的加勒比岛国仍然在继续探索经济结构性的改革,应该说,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古巴政府交出的是一份不错的答卷。(作者:曾锴,赵冠岚)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